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上半年六项经济指标全省第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上半年,大同市六项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中斩获第一: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二级以上良好天数、安全生产指标、出口额增速和航空客运量增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同市以优促增奋力进位,在包括对外开放度等多个方面均闪现亮点。

提升产业水平。以新型能源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同市把发展“煤电风光气”作为产业转型重点,全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和光伏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大同市煤炭年产量稳定在1亿吨;装机总量达877万千瓦,其中风电111万千瓦、光伏发电20万千瓦,在建拟建各类电力项目47项;同煤中海油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加快推进。同时,新兴产业增势强劲。上半年,医药产业、机械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均实现大幅增长。现代农业方面,上半年全市设施农业增加了1.66万亩,新建农业园区26个,深入推进了肉羊养殖“五个一工程”。

优化投资结构。上半年,大同市第二产业投资增速由降转增,完成96.7亿元,同比增长5.7%;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分别完成35.9亿元和170.4亿元,同比增长62.7%和14.3%;非煤产业和新兴产业投资持续增长,分别完成277.5亿元和40.6亿元,同比增长25%和35.1%;民间投资活力增强,达到164.8亿元,同比增长37.9%,占全社会投资的54.4%;各项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5.86亿元,现代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发挥区位优势。借助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同市积极承接产业转型和项目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目前,大张高铁项目有序推进,北京—乌鲁木齐(天镇段)出省高速公路建设即将开工,大张乌经济协作签订框架协议。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26953万美元,同比增长18.2%;云冈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9.31万人次,同比增长16.83%。

招商引资中,大同市在全力保证建设用地的同时,把产出率作为一条硬杠杠,注意提高企业和项目的进入门槛,并积极提供服务,争取项目早日落地。目前,汉能薄膜太阳能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有望开工建设。

以优促增,使大同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三次产业比例由去年的3.0:49.9:47.1调整为2.9:47.8:49.3,三产明显高于二产。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粉尘六项减排指标均全部完成进度目标。

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烟尘、工业粉尘排放量和安全生产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之内。

亮点项目

●同煤集团60万吨甲醇项目:省转型重点项目,总投资36.2亿元。该项目已建成,现在正在试生产。

●大张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总投资196.362亿元,目前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各项工作已经进入了快车道。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华北区际通道、优化铁路网结构、提升通道内旅客运输服务质量、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总投资288亿元,2013年已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计划2015年通过国家核准,2018年投产达效。 (贺楷白玉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大同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