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严打不绝的地下户口指标买卖

中国青年报卢义杰 郭嘉伟 施文荻 2014-09-15 08:50: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花钱买户口受骗

“以前找人办户口的时候,花多少钱,领导都不要。一被举报就全废了,花多少钱都捞不出人。”赵明听说,现在无法直接卖户口,前两年还可以办,“但今年查得特别紧,退了一批人。”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张红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他办理过两起与户口买卖有关的案件。

一起案件涉嫌招摇撞骗罪,嫌疑人是一名刘姓男子,冒充自己是看守所警察,宣称可以为一名外地服务员的两个孩子办理北京户口,收了1万余元。

另一起则涉嫌诈骗罪。张红星介绍,该区良乡有名李姓男子开了一间法律工作室,后来3个人通过朋友的朋友辗转联系上他。李称可以代为其孩子找工作且解决户口,最终共收取105万元。

两起案件中,刘、李均是到了承诺期限,但一直没把承诺的北京户口办成。最终,受害人报警。

另据《北京晚报》报道,2010年至2013年,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已查办利用办理户口实施诈骗的案件25件,依法批准逮捕25人,总涉案金额达650万元。

媒体曾分析,在前述25件诈骗案中,利用熟人关系实施诈骗的11人,通过朋友介绍实施诈骗的13人。同时,本土化犯罪的现象较为突出,北京本地人员13人,占52%。

在操作手法上,21人谎称自己或有亲友是公安、部队或其他用人单位领导掌握进京指标,此外,也有人利用售房捆绑办理户口、拆迁腾退房屋迁入户口等方式进行诈骗。

张红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所办理的案件也呈现出一定规律。被害人“以前可能听说通过某种手段可以办理成功,甚至黑市上有专门的价码,这些老百姓间的口口相传,让他们以为花钱就能办成”。

据媒体报道,一些户籍民警受到处理,他们收钱并把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的户口落下了,这无疑暴露出一些监管方面的漏洞。

张红星分析,这让被害人相信可以花钱买到户口,骗子也正是抓住这种心理,让人相信其有能力办好户口。

这种现状显然与北京户口客观上的含金量有关。作为首都,北京的生活、教育、工作及医疗等资源,都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过,这座特大城市的户籍政策正在缩紧。在很早以前,居民通过购房就能获得户口,但现在不行,通过结婚落户的方式也不那么简单,一些此前允许落户的大门逐渐封上。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褚宸舸认为:“户籍本身背后有利益,这种利益有稀缺性,不可能每个人都得到,再加上在户籍的分配过程中又存在‘黑箱操作’,所以有些想要得到的人选择通过不正当方式来买卖进京指标。”

在褚宸舸看来,倒卖户口的现象就和其他一些犯罪一样,不可能一下子就消灭掉,“和医院看病挂号都能产生买卖专家号一样,如果一些利益继续附着在户籍上,那么倒卖户口指标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文中赵明、刘辉、王亮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严打 接收毕业生 假结婚 假工作 售价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