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多地公积金“租房提取”成空文 审批手续繁琐不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递交材料到成功到账,公积金提取周期要多久?《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座城市随机采访一些居民,结果显示:一两天是“惊喜”,一两个星期算“正常”,一两个月也“认了”。

“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公积金频遭吐槽,提取周期过长导致居民购房“燃眉之急”难解,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更是已经变成一纸空文。

“除了购房外几乎别想提取”

“等公积金来之前,我需要借一笔钱去凑够首付,办理过户等手续,等待房产证出来就要一个月,之后再申请提取公积金,又等了两个多星期。10万块钱借了将近两个月,利息就好几千。”广州一位刚刚购买二手房并提取公积金的市民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除了广州、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采用了电子系统,大部分城市提取公积金时需要每次都递交纸质材料。一些地方公积金中心囿于工作人员数量有限,采取直接与缴存单位的公积金专员对接的方式,提取者需要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再由单位的公积金专员将材料递交给公积金管理中心。

此外,公积金提取范围过于狭窄,有居民表示,“除了购房外几乎别想提取”。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已经变成一纸空文。尤其在房价高昂的一线城市,租房已经成为一大部分居民解决住房问题的唯一选择,但公积金却出现严重缺位。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2013年度,在发生了提取的公积金账户中,租房提取占的比重不到1%。

和广州类似,全国大多数城市要求以租房为原因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交经过备案的租赁合同和发票。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房屋出租行为并没有经过备案。

“备案意味着又要多交税,谁会拿合同去备案呢?我也想用公积金抵一些房租,但想想每年又要多交上千元的税,还是算了。”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租房的张玮峰说。

“心里没底儿,只能控制流动性”

对于公积金提取手续繁琐、审核时间长,不少公积金中心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简化提取面临重重困境。

就民众反映的提取手续复杂等情况,各地公积金中心普遍表示,为保证资金安全,防止公积金套取,要求提取者提供的材料已经无法更加简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城市采用电子化审批,缩短了公积金提取的审核时间。在完全实现电子化申请和提取的广州市,记者在一个个人业务网点看到,公积金提取申请者在备齐所有资料后到网点进行扫描,上传至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服务器,由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审核和备案。第一次申请成功后,申请人只需通过公积金中心的网上办事大厅点击提取申请即可。

上述广州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本地购房提取,首次申请到资金到账的时间在五个工作日左右,第二次申请可实现次日到账。

除了审批手续难再简化,各地公积金中心还面临流动性评估管理难题。记者发现,由于缺乏专业人员,部分公积金中心对资金的流动性控制没有科学的标准,导致对提取额的控制过于谨慎,造成居民提取周期长的现象。

韶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刘国红表示,由于该中心人员有限,经验不足,对存贷比、存取比等资金流动性指标控制,有时候只能参考商业银行或者效仿其他城市公积金中心。

“我们心里没底儿,所以一般会多留些准备金,目前韶关的资金池还算充裕,但如果随着提取和贷款的增长发生紧张情况,也只能控制流动性。”刘国红说。

专家建议放宽提取条件

不少专家建议,适当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加强流动性科学管理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让公积金真正为居民住房需求“雪中送炭”。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学锋建议,为了满足职工多元化住房消费的需求,应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允许租赁自住住房职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取消支付房租起点限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除了深圳市以租房名义提取公积金仅需查明申请人名下没有住房即可,绝大多数城市租房均需提供备案合同,这无疑将大部分租房提取者挡在门外。

杨学锋建议,应允许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契税、专项维修基金、物业费等与住房相关的税费;从人性化管理角度考虑,也应增加因大病、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

针对一些三四线城市居民在提取公积金时出现延迟现象,部分公积金中心管理人员和业内专家建议,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的指导性规范,加大公积金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以强化公积金资金池流动性的科学管理。

此外,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建议,在城市内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打通的基础上,应尽快建立城市间公积金中心的信息共享平台,以缩短审核时间,减少审核成本。

据悉,2011年至2012年,全国有多个公积金中心发生非法套取,在这之后,各地对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非常谨慎,对难以验证的信息和资料,往往通过函询,增加了审核成本,审核周期更是长达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分享到6.79K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