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女儿案”主犯秦星救人立功存疑 被救者否认

作者:秦星 来源:成都商报
2014-09-15 09:32:40

秦星

周兰兰

“唐慧女儿案”主犯。2006年,唐慧11岁的女儿乐乐被人卖到“柳情缘休闲屋”,女老板秦星逼其卖淫。2007年初,秦星涉嫌容留妇女卖淫被永州警方刑事拘留。而后,看守所出具的“秦星救人立功”说明让她和同监服刑人员周兰兰产生了纠葛。

周兰兰

“唐慧女儿案”主犯秦星在永州冷水滩区看守所关押期间的同监服刑人员。2009年底,唐慧到北京上访时偶然结识周兰兰,聊天中周兰兰得知“自己曾在监狱自杀”的消息,并予以坚决否认。周兰兰也因“自杀被救”关系到秦星的“立功”问题而受到关注。

9月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周军辉、秦星强迫卖淫、强奸、组织卖淫二审重审案进行公开宣判。侵害唐慧女儿的周军辉、秦星等人由死刑改判为无期。判决结束后,在法院门口,秦星的母亲、哥哥与该案一重要证人周兰兰发生肢体冲突。

法院认为,在狱中秦星对周兰兰的自杀行为进行制止,与同监人员共同实施解救的行为存在,应当予以肯定,但不足以认定为立功。而周兰兰则一直坚称,绝无“自杀”一事,秦星“立功”为造假。这一“立功”事件,也让周兰兰与秦星联系起来,走进备受关注的唐慧案。2007年,周兰兰与秦星曾在一起服刑半年,2014年7月,两人再次相见对簿公堂,发生激烈争吵。

成都商报首席 王毅 湖南永州报道

发生冲突

法庭外被秦星家人殴打

目前周兰兰仍在住院

周兰兰告诉成都商报,9月5日宣判后,她和丈夫在法庭外围观,在法院大门附近遇到从法庭内走出的秦星母亲、哥哥。周兰兰说,他们其实并不认识,突然秦星的母亲就指着她骂,秦星的哥哥也边打边喊“谁让你作证的,你害我妹妹,打死你”。

周兰兰和丈夫熊运林随即被秦星的母亲、哥哥秦军及另外两名男子围殴,周兰兰被打倒在地,熊运林赶紧跑开,躲到附近检察院内才报了警。目前,周兰兰还在永州市零陵区一家医院住院。秦军则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天。

周兰兰和秦星相识于2007年,两人被关在同一监舍。2006年,唐慧女儿乐乐(化名,当时年仅11岁)被强奸、强迫卖淫案发生,2007年初,柳情缘休闲屋(卖淫店)老板娘秦星以涉嫌容留妇女卖淫被永州零陵警方刑事拘留。永州市公安局介入调查后,将其从零陵区看守所转入冷水滩看守所羁押。

2007年5月22日,周兰兰称,她被判刑3年,与秦星关在同一监舍,一起服刑了半年。当时,秦星仅26岁。

当年6月15日,冷水滩区看守所管教干部唐爱国开具《关于制止在押人员周兰兰上吊自杀的情况经过》的说明,称6月12日“14号监室在押人员汪婷、秦星发现周兰兰在放风场厕所内上吊自杀”。2008年4月12日,冷水滩区看守所又为秦星出具报告,请求办案单位从宽处理。

但周兰兰称,直到两年后她才听说“自杀”一事,周兰兰坚决否认,称这从未发生过。

“救人立功”

秦星说救了“上吊自杀”的她

周兰兰坚决否认

周兰兰为了儿子的医疗事故纠纷上访15年,是一个老上访户。1997年,周兰兰时年6岁的儿子在发烧4天后,到永州市三医院住院治疗,6天后转院到永州市中医院。周兰兰认为,是永州市三医院医生误诊,延误治疗,导致儿子继发脓胸、胸膜炎,肝脓肠造成胸膜粘连肝肺以及大脑记忆受损等一系列后遗症,至今生活难以自理。

但法院未支持周兰兰夫妇的说法,周兰兰夫妇遂上访至今。这期间,多次被当地公安机关拘留。

2009年11月,周兰兰刑满释放,继续到北京上访。当年冬天,周兰兰在北京上访认识了唐慧。“唐慧问我,你是叫周兰兰吗?我说是啊。她说秦星是不是救了你,我说这是不可能的,这是谁说的?”周兰兰说,她到此时才知道“救人立功”一事。

唐慧又和律师一起找周兰兰做了个证明。周兰兰承认,2007年,自己在北京上访期间,曾有两次准备自杀的经历,“但我绝不会在看守所里自杀,那样做没有任何意义,我不会那么做。”

周兰兰说,她被关进看守所后,前几天情绪很低落,又生了病,没有吃饭,但不是绝食。“我绝对不会自杀,我还没为我儿子的遭遇鸣冤,我怎么自杀。”

周兰兰认为,他们之所以选择说“周兰兰自杀”是因为她是上访的,是有可能自杀的,说她自杀别人可能信。

周兰兰说,有人曾多次找到她说,“唐慧的事情你不要管”,而周兰兰认为,她应该实话实说。周兰兰认为,说“上吊自杀”是在侮辱她的人格。

今年9月5日,湖南省高院审理认定,秦星在狱中对周兰兰的自杀行为进行制止,与同监人员共同实施解救的行为存在,应当予以肯定,但不足以认定为立功。秦星等人由死刑改判为无期。

曾经融洽

周兰兰认为之前关系不错

还问过秦星“怎么能干这事”

在冷水滩区看守所关押的半年多时间,周兰兰和秦星在同一监舍。

在周兰兰的印象中,她原本和秦星关系不错,从没吵过架。周兰兰说,进入看守所三四天后,她和秦星以及同监舍的其他人开始有了交谈。

当时,一个监舍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多时十几个,少则八九个,而秦星在里面服刑的时间比较长。

周兰兰说,他们白天劳动做工艺花,每个人都有任务,有时做得快的人还会去帮助做得慢的人,周兰兰年龄较大属于干活比较慢的,而秦星则麻利一些。

周兰兰说,同监舍的人关系还比较融洽,秦星很活跃,经常和周兰兰等人开玩笑,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秦星曾教监舍的人学干洗头和按摩,然后一个监舍的人互相帮忙,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一下。

而周末不用干活时,在放风的地方,秦星经常会唱歌、跳舞,引来很多人看。“她歌唱得很好”,周兰兰记忆深刻。周兰兰说,有时放风路过男监舍门口,秦星会和男犯人说话,很受欢迎。

周兰兰说,管教干部会说起每个人进看守所的原因,周兰兰听说秦星是因为强迫幼女卖淫被抓的之后,还半开玩笑地和秦星说,“你怎么能干这事”。秦星当时回复得很不以为然,“都有十三四岁了,她认我当姐姐,就愿意和我玩”。

据周兰兰说,当时秦星认为自己很快就能出去,心情不错。周兰兰说,秦星称她有个亲戚在公安局,有一次这个亲戚还到看守所见了秦星,秦星还告诉了监舍里的人。周兰兰说,在监狱里面,今天谁来看了你,都会互相关心问的。

2007年年底,周兰兰从冷水滩区看守所转走。据周兰兰说,秦星等同监舍狱友还“依依不舍”,“有感情了,她们让我不要走,有的都哭了”。

此后,周兰兰和秦星没有再见面。

对簿公堂

7年后法庭上对质

两人情绪多次失控

直到7年后,周兰兰和秦星才又见到了对方。今年7月25日,两人在法庭上当面对质,两人的情绪均多次失控。

周兰兰的代理律师对证人席上的周兰兰询问:“人家那些人把你从厕所里抬出来,你对她们说过感谢的话吗?”周兰兰刚说了句,“说过,我周兰兰不是个忘恩负义的人”,被告席上的秦星就带着哭腔插话道:“你为什么要说谎!为什么要害我,我救过你,你让我帮你写材料、写信,说你不会写字。可是你会写‘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还说被抓过好几次,担心……”“你放屁!”周兰兰怒喝,“我什么时候让你写过材料,哪儿写过?你在哪救过我?”

秦星则转头对法官说:“她老这么冤枉我……”

周兰兰告诉成都商报,她本来想骂秦星,但被法官制止了。

目前,周兰兰仍躺在医院,她说,仍要为儿子的医疗纠纷继续上访。

秦星等人改判无期后,唐慧当场痛哭,她称难以接受。之前,网上流传了一份她写的“公开信”,唐慧说,她本以为会改判死缓,在判决前才委托律师写了这封信,表示接受现在的判决,但这一“公开信”现在并不代表她的感受,也不是她发出去的。唐慧说,不管怎样,她将回归正常的生活,照顾好女儿。

唐慧与人合伙开了家花店,就在周兰兰住的医院对面,她每天还可以去照顾周兰兰。9月11日,是唐慧女儿乐乐19岁的生日,唐慧特意买了只鸡,邀请亲朋好友在花店里吃了顿饭。她希望,女儿以后能恢复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