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手写400字简历有24个错别字 面试遭拒

作者:罗洋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9-15 09:32:40

大学毕业的小蔡,怎么也没想到,应聘好不容易进入复试阶段,竟因为一份手写的简历,直接被公司PASS掉!

经询问后得知,原来,小蔡在400字简历里,竟写了24个错别字,这也成了公司人事主管PASS掉她的重要理由。昨天,回忆起此事,小蔡懊恼不已。

400字简历写出24个错别字

“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写出这么多错别字。”毕业于重庆主城一所二本大学的小蔡,这几天有些懊恼。

她告诉记者,上周五,她到新城区一装饰公司面试,应聘办公室文员,已经进入复试阶段,只要过关,即会被该公司录用。“月薪2500元加提成。”对于这个机会,小蔡发誓一定要抓住。

当天复试的主要内容就是和经理面谈。小蔡在交谈中,回答的问题都比较得体,也赢得了经理的好感。交谈后,人事部工作人员拿出一张简历让她填写,最后有一部分是关于自我介绍的内容,要求400字左右,小蔡按要求填写后,回家等消息。

上周六,小蔡接到该公司电话,说她没有被录取。经询问后得知,原来是她400字的自我介绍里竟然写了24个错别字,而且经理认为她字写得不好。对方表示,虽然公司一般用电脑作业,但还是比较看重书写方面,所以没有录取她。

“这是我半年多后,第一次面试工作。好不容易进了复试,结果却因为自己的失误,丢掉了工作的机会。”回忆起前几天发生的事情,昨日,小蔡很是懊恼。

考试成唯一动笔写字机会

昨日上午,记者在城区各大书店发现,小说类和漫画书专区大都人头涌动,而卖字帖的专区却鲜有人问津。

记者在该处站了半个小时,仅有1人购买字帖。“我是来给孩子买字帖的。”在名豪广场对面的书城卖字帖的地方,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确实有很多人不重视写字的美观程度,由于他的父亲喜欢练字,所以他和儿子都喜欢练字,他为儿子买的是一本篆书的练习册。

“现在都用电脑了,除了做作业,很少写字啊。”在永川中学正读初二的夏同学告诉记者,她没有单独买过字帖练过钢笔字,更不用说毛笔字了。家在永川在主城读大二的漆晓宁告诉记者,到了大学他几乎就很少写字,课堂笔记都可以用笔记本电脑记下或是直接用U盘拷下来,考试几乎成了他唯一动笔的机会。“我也知道自己的字惨不忍睹。”何宁还表示,他除了小学时写过信外,至今没用手写过一封信,写字都被短信、邮件所替代了。

专家:练书法提升审美认知

心理学家周安强表示,电脑和手机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长期依赖电脑和手机进行交流,也让我们的文字书写成为薄弱环节。电脑时代练习手写可以避免尴尬。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过程就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过程,它可以培养人的性格,提升一个人的审美认知和内在价值感,同时也是对有着几千年文化底蕴的方块字的传承。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罗洋

400字简历里写了24个错别字,大学毕业生小蔡把症因归结于“因为自己的失误,丢掉了工作的机会。”你觉得她的观点站得住脚吗?如果你是人事主管,会怎样看待这份24个错别字的简历?对于汉字书写,你又有怎样的书写心得和亲身经历呢?可以打966966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