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官员子女争高招“扶贫”优惠 专去贫困县高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近期采访调研发现,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通过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且获得各界好评。但实施中衍生出的一些问题还有待破解。海南一贫困县高中老师反映,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

定向招生

寒门学子圆梦名牌高校

来自河北贫困山区涞源县马庄乡范台村的刘怡敏,日前成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一新生。刘怡敏高考前参与并通过清华重点选拔农村学生的“自强计划”,获得50分加分而被录取。

帮助刘怡敏考上清华的定向招生,是各地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举措之一。为解决“寒门难出贵子”、名牌高校农村生源比例持续下降等问题,各地重点高校今年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贫困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等举措,以增加农村生源。其中,参与“贫困专项计划”的学生从去年的3万名增至今年的5万名。

据介绍,清华大学2014级新生中,农村生源比例达16.5%,其中,“贫困专项计划”录取的251名新生中,农村户籍生源比例为44%;“新百年自强计划”中69人被录取,农村生源比例达84%。北京大学今年在全国21个省市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共招收250人,比去年增长3倍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今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4%。

海南临高县一中一个高三班有70个学生,50多人考上重点高校,其中4个考上清华、北大,创下历史纪录。班主任王天镇说:“没有这些定向招生措施,今年班上这批学生考最好的也只能读北京邮电大学,根本不可能进清华。”

衍生问题

有差距部分学生难适应

进入重点高校的往届农村学生,校园生活状况如何?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不少高校有针对性的照顾下,很多农村学生很快融入大学生活。但一些通过“贫困专项计划”进入重点高校就读的学生表示,经历考上名牌大学的激动与兴奋之后,就得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而教育基础的差距使部分学生很难适应。

山东大学大二学生小王说,他很清楚受“贫困专项计划”照顾的自己与其他统招入校同学的差距,但即便自己在课后花很多时间补习,要跟上课程进度还是很吃力,尤其是高数、英语方面,“特别是英语口语,一开口就容易被同学笑话”。

来自湖南农村的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小余说,他去年通过“贫困专项计划”进入人大后,立刻感受到知识面、综合素质要比城市孩子差不少,学校社团组织也只参加了书法和篮球两项,而其他同学大多去了学生会、钢琴、吉他等社团,“自己很长时间都摆脱不了自卑心态,这是很多贫困地区同学的共同特点”。

官员子女争夺政策优惠

同时,一些地方出现的政策执行“走样”的苗头也值得警惕。海南一贫困县高中老师告诉记者,不少重点高校的贫困专项和定向招生中,并未限定农村户籍要求,导致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

这位老师表示,即便部分重点高校要求农村户籍才能报名参与“贫困专项计划”,但在很多基层贫困地区,一些官员利用影响力将子女改回农村户口并非难事,“基层官员子女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易使政策执行走样”。

教育界人士介绍,现有的农村学生招生倾斜政策,操作方式是高校将招生名额分配给各省,相应贫困县报考学生汇总后根据考分高低进行录取,因此近年来“贫困专项计划”存在向部分贫困县优质高中聚集的趋势。在户籍改革、人口流动加速的背景下,“贫困专项计划”容易助推产生更多贫困县“超级中学”,有违教育均衡发展的初衷。

专家说法

“扩招”增幅不宜过快过猛

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不少受访人士认为,在充分肯定政策成效的基础上,也应理性看待实施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完善与调整。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范先佐认为,教育部门和各地高校应完善农村学生入学的后续培养体系,帮助农村新生尽快突破“学习补课关”“自卑心态关”等障碍。

专家表示,重点高校“扩招”农村生源,增幅不宜过快过猛,应系统研究和把握重点高校中农村生源比例的合理区间,将农村学生招录调控权适当下放至高校,同时进一步增强农村定向招生的全程公开透明,压缩暗箱操作空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在现有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充分落实基础上,应探索允许高校充分利用自主招生等手段选拔农村优秀生源;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多渠道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从源头上逐步缩小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分享到6.79K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