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严打不绝的地下户口指标买卖

中国青年报卢义杰 郭嘉伟 施文荻 2014-09-15 08:50: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上叫卖

即使没有熟人的引荐,地下户口指标交易市场仍然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互联网上,打着各类名义的户口中介真假难辨。

在一家知名同城交易网站的北京站,中国青年报记者用关键词“办理北京户口”搜索,有17931条检索结果。记者通过网络渠道与一些中介取得联系。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中介宣称的身份共有两类,一类是老乡或朋友是某一政府部门的领导,可以代为运作“假工作”;另一类是中介本人获得了所谓“空户”的指标。

他们宣称的办理渠道,分为快、慢两种,快的只需几个月。一名张姓中介称,他所依托的关系是某科研机构的领导,该单位每年都会空出两个户口名额。办成之后,户口将挂在该单位附近的小区。

“一到两个月就行,没有性别、年龄和学历的限制。”他如此描述这种“填补式”的操作方法。

更常见的办理方式,是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借壳办理”。多名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可以假借接收毕业生的名义进行工作招录,有了所谓工作,户口就自然可以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中介宣称所推荐的工作,只需挂名即可,而有些则号称可以直接前往上班,“一次性解决了工作和户口”。

“可能出现的唯一问题,就是我们找到的单位你不满意。但是,我们可以在一年之内进行岗位的调整,并且保证负责处理3~5年内出现的所有问题。”一名唐姓中介举例,一个法学专业毕业生希望去司法机关,如果找不到,就可以先到一些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再尝试转单位。

另一名中介的“效率”会差一些,他称,毕业生买家需要在毕业后为一家新成立的银行工作3年,3年之后才可以落户,“因为这家银行是年初刚成立的,有一些户口指标”。

所有中介都向记者坦言,现在无法直接办理户口,只能通过“借壳”的方式,“这在前几年还可以,最近一年公安机关查得严了,基本上花钱也办不下来了,所以只能走正规渠道,比如人才引进、研究生毕业等”。

至于这些中介所宣称的价格,最少的需要20余万元,多的达70万元。

此价格已经过了一番上涨。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大约在10年前,地下中介市场的北京户口价格为1万余元,目前最高的已突破70万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严打 接收毕业生 假结婚 假工作 售价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