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严打不绝的地下户口指标买卖

中国青年报卢义杰 郭嘉伟 施文荻 2014-09-15 08:50: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买“假工作”得指标

除了“婚姻”的赌注,工作也成为地下户口交易市场的砝码。

王亮毕业于北京一所著名高校,进入计算机行业的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公司待遇并不差,但没有给他提供进京指标。

“你成绩那么好,那么有本事,好几家国企愿意解决北京户口。你为了外企的高薪而放弃户口,不觉得可惜吗?”王亮不止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

他从来没有正面回应过。事实上,王亮已有了北京户口,并在北京市海淀区购买了一套面积不大的房子。

王亮的女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个户口花了十余万元,且大部分钱是由公司出的。这是一个集体户口,“挂靠”在其他有户口指标的企业。

另有多位不愿具名的当事人向记者证实,他们正在或者已通过“挂靠”的方式获得北京户口。这些操作的共同特点是,工作在A单位,且A单位没有为他们提供户口;户口落在B单位,但他们从未在B单位工作过。

实现这种挂靠,需要B单位高层或人事部门的配合,有些需要象征性的费用,有些因为是熟人而直接免费。另有些情况,甚至由员工真正的工作单位代为办理挂靠户口,目的多为留住人才。

相较“假结婚”而言,这样的“假工作”模式显然更容易形成产业。记者分析警方近年来公布的落户指标买卖案情发现,通过“假工作”落户的操作屡屡出现。

今年8月,北京警方称,北京众和信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名田姓经理,勾结十余家大型国企、高新技术公司人事部门人员,非法售卖这些企业接收应届大学、硕士毕业生工作及进京落户指标。

负责给这些大学生办手续的,包括易人合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管理部张姓经理、中铁16局人事处张姓科长等人。递送给这些单位的学生简历,都是经过田经理筛选的。

警方称,田经理等人被抓获时,共牟利300余万元。单个户口的价格,最高的被卖到了33万元。

更早些时候,2013年,北京金吉列留学公司也出现倒卖户口的事件,涉事人员包括公司的朱姓总裁、唐姓副总裁等高管。

根据警方公布的案情,该公司每年可以从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申请到几个应届生的户口指标。朱总裁等人商议决定将3个指标出售牟利,每个售价8万元。

在此后的利益链中,这一价格迅速被抬高。公司分管薪酬的一名刘姓经理将其中1个指标卖了15万元,另两个指标则托朋友分别被卖了26万、72万元。多出的钱均由刘经理及朋友私分。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通过“假工作”落户的案件中,相关人员涉嫌的罪名多为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滥用职权罪。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严打 接收毕业生 假结婚 假工作 售价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