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姬脉常:科技人才让“民权制造”变“民权创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姬脉常:科技人才让“民权制造”变“民权创造”

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接受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专访 雷燕超/摄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9月1日电(见习记者 雷燕超 记者 李高洁)民权,国家级贫困县,历史上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工业弱县。而今,这里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却成为国内制冷行业不可或缺的制冷产业基地。

  一个工业弱县是如何嬗变为“中国冷谷”的呢?8月27日,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专访了中共民权县委书记、民权县人民政府县长姬脉常。

  老“冰熊”倒下 新“冷谷”崛起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民权的制冷产业如今非常发达,请问历史上其发展情况如何?

  姬脉常:民权历史上发展基础差、底子薄,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工业弱县。上世纪80年代,有两大名片——光环熠熠的民权葡萄酒厂和赫赫有名的冰熊集团,既是当时民权工业中的贵族,又是民权经济发展的功臣。

  但随着体制转型、市场冲击,饮誉中外的“长城”牌葡萄酒商标易手,冰熊集团轰然倒下,民权发展也冷到了冰点。不过,民权人民发展制冷产业的梦想并没有就此终结,而是一直在积蓄力量,寻找重新崛起的机会。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后来,民权制冷产业又是如何一步步做大做强的呢?

  姬脉常:老‘冰熊’虽然倒下了,但品牌的影响力并没有消失,大批制冷专业技术人才、产业工人散布在全国各地制冷企业,这些都是民权的宝贵财富和在制冷行业的优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冰箱冷柜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品。民权发展制冷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我们响亮提出了“突出制冷主导,丰富产业门类”的承接方向、“打造制冷基地、建设中国冷谷”的发展定位。

  在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老“冰熊”培养出来的大批制冷专业技术人才、产业工人,在全国各地制冷企业工作的民权籍技术骨干、管理精英人才“回归”本土,为民权制冷产业做出巨大贡献。民权制冷业也再次迎来了辉煌。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目前,民权制冷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如何?

  姬脉常:民权围绕制冷主导产业,打造发展载体,拉长产业链条,制冷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县域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 正在朝着建设“中国冷谷”目标迈进”。

  目前,民权高新区有制冷企业80余家,知名制冷品牌20多个,其中冷藏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被中国制冷家电协会命名为中国(民权)制冷设备产业基地。

  “招大引强不放小”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民权制冷产业的发展红红火火,还吸引了众多制冷及相关家电机械制造企业等,请问,民权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

  姬脉常: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上亲力亲为,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在外地宣传推介“民权制冷”。积极引进制冷产业相配套的薄弱环节、缺失链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实力,同时,还积极引进与制冷产业相关联的家电机械制造业,达到“引一个、连一串、带一片”的效果。

  此前,我们就提出了“招大引强不放小”的工作要求,既强化了借力发展意识,又体现了科学招商成果,适度提高了招商门槛、投资强度,基本完成了由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过程,为全县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对于招商引资来的项目,民权有什么优惠政策或特色服务?

  姬脉常:对于招商项目我们实现了“门槛最低、审批最简、服务最优”服务目标。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效率,完善健全服务发展的工作机制。

  对已落地、建设、投产的企业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工作组,企业在征地方面不直接与百姓接触,在手续审批方面不直接与职能部门接触。直到企业投产,工作组仍然坚持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姬脉常 人才支撑 中国冷谷 冰熊 日报网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