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生命在务基镇延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武警昭通支队官兵第一时间奔赴永善灾区搜救被埋群众侧记

(云南永善突发“5.0”级地震)

■江为、李善明

“轰隆隆——腾——”8月17日6时07分,素有“乌蒙革命老区”的永善县务基镇,天空细雨纷飞,晨雾缭绕。还沉寂在睡梦中的乌蒙山永善县务基镇的孔英香一家,突然被一阵地动山摇给惊醒。

“老伴!小豪,冠杰,地震了!赶紧起床,往外跑!……”正在房屋后边厨房忙活做饭的孔英香第一时间反应过来,赶紧呼喊还在左厢房睡觉的老伴代祖庚和在右厢房睡觉的两个孙子。就在孔英香大声呼叫的一刹那,住了20多年的土坯瓦房,经不住剧烈摇晃的地震波,三间房子的山墙瞬间被撕裂,屋顶上的瓦片“叮叮当当”地直往屋子里砸下,水泥地的地面被砸的一个一个白色坑。

“俩个乖孙子可是儿子让带的呀!现在放暑假在家,一定要看好!俩个乖孙子是代家的血脉呀!”来不及多想的孔英香老人,立即放下手上的活,从厨房里大步跨出房门,快步从客厅往右厢房里小跑。就在这时,跑到右厢房门边的她,被房顶掉落的瓦砾砸到了右臂的肩胛骨。

骨肉撕裂,血肉相连。那一瞬间,剧烈的伤痛直接从肩胛骨往心窝里刺,汩汩渗出的鲜血和砸伤的钻心剧痛让这个60多岁的孔英香老人颤颤巍巍,双脚发抖,浑身发颤。

“哎呦喂!”一时扛不住剧烈疼痛的孔英香老人突然瘫坐到了厢房的门槛上。

“奶奶,奶奶,奶奶您这是怎么了!房子怎么塌了!奶奶!”被地震摇醒的代小豪,代冠杰俩孙子刚揉开惺忪的双眼,就被眼前惨烈的景象给吓懵了。睡觉前还好好房子说塌就塌了,一觉醒来的奶奶怎么就鲜血淋漓地瘫在了房间门槛上。

两个没见过这么惨烈场面的10岁小男孩,顿时被惊吓过度,两嘴一张,“哇”地大哭了起来。

痛晕过去的孔英香老人忽然听到孙子的哭喊声,一下反应过来,忍着剧烈的手臂疼痛,扶着门框,迈着像灌了铅一样的双腿,一步一摇地从床上拉起两个孙子往屋子外跑。

就在奶孙仨人跑出摇摇欲坠的房子时,只听见“扑腾”一声,陪伴了孔英香老人居住了20多年的瓦房轰然倒塌。

“谢天谢地,人还活着!”孔英香老人一把搂过俩个乖孙子,心肝宝贝一样检查起俩人的伤情。“都还好,小豪,冠杰,只是一点皮肉伤。”

“老伴!代祖庚!你在哪里!”逃出灾难的孔英香老人忽然想到自己的老伴还没逃出房子呢。她赶紧呼喊老伴,看老伴在哪里?

“英香!我被埋了!我在床脚边,我的脚被砸到了,有点痛,没事,赶紧找人来救我!”今年65岁的代祖庚老人被坍塌的房子埋在了床边,所幸并无生命危险。

“老伴!你不要动!我马上去找人救你!”逃出房子的孔英香老人强忍剧痛,慢慢直起腰杆往村子一看,受地震影响,整个村寨的20多余邻居的瓦房,已经四分五裂,四处一片废墟,邻居们各自忙着施救自家的被埋的亲人和家畜、财物等,哪有人顾得上帮她救人。

“孙子是代家的希望!”孔英香老人摸出衣服里的手机,赶忙给远在昆明打工的儿子代军峰打电话,给儿子保平安。

“救命呀!我老伴被埋在屋头了!”

“呜呜——”8月17日9时30分,武警昭通支队50名官兵在支队政委郑文春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奔赴重灾区务基镇波车区社展开救援。

看到武警进村了,孔英香老人急忙向郑文春政委呼救。

永善地震发生后,武警昭通支队立即启动抢险救援预案,支队政委郑文春从永善、盐津、水富三个中队抽组50名兵力,第一时间分头驱车,向震中永善县务基镇波车区社奔袭。

余震不断、交通堵断、通讯中断救援行动异常艰难。道路一侧是不断滚落的石块,一侧就是几百米的深渊。郑文春一边指挥救援官兵克服困难和危险,一边加快速度第一时间挺进灾区,为受灾群众带来了希望。

“当兵的!快点救命!快点救救我的老伴!他还在这房子下面……”在搜寻过程中,双手布满鲜血的孔英香老人呼喊着郑文春,向支队官兵求救。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救命。郑文春马上带着官兵朝着孔英香老人的家跑了过来。

然而,眼前的凄惨场面让大家大吃一惊。这层6米多高的瓦房从房子客厅中间裂成了两半,左右厢房的屋顶重量坍塌在客厅位置上,左厢房的泥墙摇摇欲坠,随时会倒塌,屋顶的瓦片还在不停的掉落。

“我的老伴在左侧厢房的床边,地震得早,老伴还在睡着觉呢!想不到就被房子压在底下了!当兵的,你们要救命呀!”

“奶奶,您放心!我们一定救!”郑文春一边搀扶着老人坐在房子边,一边让支队医生陶思明给受伤的孔英香老人止血包扎固定手臂。

“李兵!”“到!”“你负责观察警戒!”

“张帅成!”“到!”“你准备千斤顶!”

“李涛!”“到!”“你准备救援绳!”

……

在孔英香老人的指引下,郑文春政委一边勘察房屋构造,一边迅即做出了救援部署。

支队50名官兵在郑文春的分工下,兵分十组,按照警戒、观察、搜寻、破拆、挖掘、运送等小组,迅速在孔英香老人家的左厢房位置展开生命的救援……

一堆堆瓦砾被挖了出来,一根根横梁被搬运了出来。

“一米、两米、三米”。越挖越近,就要挖到老人的床了,搜救官兵心急如焚。

“大爷,你听得见我们说话吗?”郑文春边组织官兵快速挖掘、搬运压在代祖庚老人床上的瓦砾、横梁,边呼喊老人,促使老人打起精神,保持清醒,为官兵救援提供生还的绝对保证。

“我还在,你们挖吧!”代祖庚老人鼓励官兵。

“大家快一点!”郑文春命令道。“10个人一组,轮番作业!”就这样,官兵流水作业,轮番上阵,小心谨慎,一泥一瓦、一石一木地往外搬。

“救人要紧!”为防止专业救援工具伤及老人,郑文春命令官兵用手挖刨。

大家全然顾不上磨掉了指皮的双手,顾不上房屋随时坍塌的危险,不停地往废墟里一寸一寸地挖掘。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透过横在床架上的屋梁,看到代祖庚老人被夹在床板和瓦砾的缝隙处。老人的左腿被一块横梁压住,鲜血已经染红了他的裤腿,他的双手被破碎的墙土埋在土里,神情十分痛苦。

“大爷,不用怕,我们看到你了!再坚持一下就可以出来了!”郑文春和代祖庚不断交谈,振作老人精神。

“你们挖吧!我还能坚持!”代祖庚应声道。

“赶紧挖!”郑文春和官兵一起,快速清运压在老人身上的瓦砾和泥土。

10分钟过去了,官兵硬是“啃”出了一个一米宽的坑。

还没大家反应过来,永善中队中队长熊代程一下就钻了进去。

“医生!快拿水!纱布和绳子!”熊代程一次次伸出那布满灰尘和道道血口的手。

“拉,拉绳子!”熊代程大声叫道。

“快退出来!”突然余震来袭。郑文春命令救援官兵赶紧退出。

说时迟那时快,救援官兵迅速往外撤。

“轰隆!”就在这时,左侧厢房的泥墙轰然倒塌,瓦砾泥块扑起的灰尘遮盖了官兵的视线。

“熊代程!”“队长”大家赶忙叫了起来。

“到!”灰尘过后,大家只见一个灰头土脸的熊代程抱着老人从坑里走了出来。

“我没事!老人也没事!”熊代程高兴说道。

“好!好!好!”救援官兵鼓起了掌。

“老伴,你痛不痛!”孔英香老人看到自己的老伴安全生还,两眼一红,眼泪簌簌地直往下落,声音哽咽。

“医生!快点,包扎一下!马上送医疗救治点!”郑文春让支队医生陶思明给受伤的左脚进行了固定包扎。

放下老人的中队长熊代程又马上找来一把木梯子,从埋在泥里的床上扯出一床棉被垫上。而后,熊代程和救援官兵一起,齐心协力将老人抬上木梯,朝着山下的临时医疗点快速奔去。(本报8月17日云南永善电)

通联: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中路61号武警云南总队宣传处李善明

邮编:650223 电话:13987189031

邮箱:lishanming1@126.com QQ号:1336151071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务基镇 5.0级 地震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中日上演“牧草争夺战”?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