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州最繁华城中村改造黑幕披露:曾致副市长落马

新华网毛一竹 詹奕嘉 2014-08-18 09:1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市长、村官、开发商合谋制造“腐败铁三角”——揭开广州“最繁华”城中村改造背后的黑幕

一个城中村改造工程,“绊倒”了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端掉了整个村干部班子,牵扯了一批开发商。

冼村,广州最繁华城区的城中村。伴随旧城改造、地价飞升,演绎出一幕现实版的“《窃听风云3》”:宗族大佬把控村务、地产集团低价拿地、政界高官权力庇护、大谋私利矛盾不断……

今年7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冼村7名班子成员涉嫌贪污受贿案,“腐败铁三角”随之浮出水面。其暴露的城中村改造腐败漏洞令人震惊、引人深思。

高官庇护、村官出地、房企出资的腐败三角格局

走进冼村,眼前是一片“握手楼”。有的楼房被拆掉大半,废墟上长起了荒草,垃圾遍地,臭味弥漫,与周边的高楼林立形成鲜明对比。一位村民指着旁边一座商业广场说:“那里以前都是冼村的地,很便宜就被卖掉了。”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广州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的开发,冼村大片土地被征用。1999年,冼村撤销村委会,成立冼村企业集团,后改名冼村实业有限公司。2010年,广州启动上百个城中村的改造,冼村名列其中。

改造消息传出,对“低价卖地”早有不满的村民持续上访举报,冼村领导班子最终被“一锅端”。2013年8月,冼村班子多名成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纪检、检察部门由冼村案顺藤摸瓜,发现时任广州市副市长的曹鉴燎涉嫌接受巨额贿赂,广州市协作办党委副书记何继雄也涉嫌受贿。曹鉴燎随后被立案检查,并于今年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今年7月底,冼村班子成员涉嫌贪污受贿案在广州中院开庭。

一个村官、高官、开发商三者合谋、共同进退的腐败“铁三角”逐渐浮出水面。

曹鉴燎,1995年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党委书记、镇长,此后又升任天河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要职。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世纪90年代,珠江新城主要是村集体和开发商联名开发,一个出钱,一个出地。有时村里对土地出租要价较高,开发商便“公关”曹鉴燎。曹鉴燎帮忙压低价格促成合作。为表“感谢”,开发商或直接向曹鉴燎、村干部等行贿,或承诺日后按差价百分比分成。

公诉方指出,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副书记、董事长冼章铭等7人在协助政府经营和管理国有土地的过程中,涉嫌收受广州市嘉裕房地产集团、广州市南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开发商贿赂。涉嫌受贿最多的原党支部副书记、副董事长卢佑醒,共收取105.4万元人民币、8万元港币及购物卡7000元。

由于获得官员、村官协助,开发商得以低价拿地,让大量黄金地段的土地被开出“白菜价”。冼村共有物业47万平方米左右,其中约35万平方米明显低于市场价出租。租金最高的也只有每平方米25元,而珠江新城普通商品房价格却已达每平方米四五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中日上演“牧草争夺战”?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