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制陶传承人罗星青: 祖传产业不能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制陶传承人罗星青: 祖传产业不能丢

罗星青纯手工制作的土陶茶壶(时文枝 摄)

制陶传承人罗星青: 祖传产业不能丢

罗星青动手做罐子(时文枝 摄)

距云南临沧机场两公里,有一个传统土陶制作古村落——碗窑村。被誉为“中国土陶文化之乡”的碗窑村陶器制作已经有268年的历史,因为制作土陶坛子、碗碟等而得名,村子里如今有80%以上的人家都从事传统土陶制作,规模最大的当属清心陶艺陶器厂。

罗星青,碗窑村罗家第九代制陶传承人,也是清心陶艺陶器厂的厂长,但大家都喜欢喊他“老罗”。仅有小学文凭的老罗衣着朴素,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玩陶的人。一口纯正的临沧口音让48岁的老罗更加吸人眼球,实诚是老罗做人的原则,这也是他做陶一直以来秉持的精神。虽然学历不高,但老罗告诉记者,“只要我看到作品或图画,我就能把它制作出来。”

老罗14岁辍学回家便跟随父辈学习制陶,一眨眼30年过去了。谈起过去,老罗告诉记者,30多年前碗窑村制陶人家有270多户,随着一些产品的自然淘汰,如今只剩下100多户在从事传统陶器制作,其中有70%以上的家庭属于半工半农状态。

碗窑村的大多数人家陶器制作大多以家庭作坊为主,由于纯手工制作,导致产品数量少,品种单一。这也使得土陶在市场竞争中与机械化生产的陶器存在较大差距,尽管如此,土陶却以其自身的实用性吸引了诸多消费者的目光。于是,老罗从传统土陶产品供不应求中看到了商机,之后在修缮原有1000平方米旧厂房的同时,他还选择新址建盖了1100平方米的崭新厂房,并购置球磨机、雇佣技术熟练的陶工,开始传统工艺的工厂化生产。在老罗的带领下,清心陶艺陶器厂在继承碗窑村传统土陶制作工艺的同时,还开发了各式各样的茶壶、香炉、灯台、火锅、砂锅、笔筒等100多个品种,产品兼具古朴美观和经济实用的特点。

据老罗介绍,罗家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制作陶器,如今八十多岁高龄的父亲已经把制陶技术传承给身为第九代的他,全家人除了女儿远嫁他乡外,所有人都在从事制陶工艺,就连他25岁的儿子也辞去警察的工作回家帮忙。“无论怎样,家族传下来的东西不能断!”老罗对记者说。

谈起手工土陶为何在市场如此畅销,老罗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拥有最原生态的釉,米糠与石灰结合为釉是我们最独特的地方,纯手工制作成为了一大亮点,虽然做工粗糙,但实用性很强。”如今市场变化莫测,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陶器市场,老罗坦言,对于自己的产品销量他不担心,相反在资金方面会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文博会上,老罗作品展示台不时有顾客前来光顾,看着老罗俯身制陶的模样,顾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两位专门从事电商的小姑娘在老罗的展柜前逗留了近5分钟后便以30元买了一个盛酒的酒壶,其中一个小姑娘告诉记者,“这里的土陶虽然质感粗糙,但乡土气息很浓、让人感觉非常淳朴。”(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实习生 时文枝)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碗窑村 土陶文化 清心 传承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