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怎么上厕所?马桶里装摄像头帮助“瞄准”

作者:荆晶 来源:新华网
2014-08-08 09:00:53

你是否对零重力环境下,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怎么解决“内急”这个问题产生过好奇?美国科学家汉克·格林在网上分享了一段视频,为人们解答这一疑惑。

格林介绍说,人们在地球上用的马桶直径通常为30厘米到45厘米,但宇航员解“大号”时使用的马桶直径只有大约10厘米。马桶开这么小口的目的很明确:防止排泄物“飘”出来。

英国《每日邮报》6日引述他的话报道:“如同你想象中那样,这的确有点难度。”

为让宇航员能精确对准马桶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特别设置了专门训练项目,还在马桶里装上摄像头,帮助宇航员“自检”。

格林说:“马桶本身就像一个真空吸尘器,利用空气压力把固体排泄物吸走。”这些排泄物会被储存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最终送回地球。

上“小号”的难度对男女宇航员来说略有不同。卫生间里配备了“小便漏斗”,漏斗一端通过软管连接至尿液收集系统。使用时,收集系统内的风扇会工作,将尿吸进废水池中储存。

格林说:“这对女性来说更容易一些,她们可以直接把‘漏斗’贴在身上。但男性宇航员必须找到一个适当的距离,既要接住所有液体,又不能距身体太近以防受伤。”

国际空间站上的厕所造价不菲,全套安装下来要花大约2.5亿美元。格林解释说,这是因为小便处理系统相对复杂。这套系统不但能收集尿液,还能将尿液中的水分离出来,经过净化变成饮用水或生活用水。

但NASA的目标还不止于此。在科学家的努力下,也许有一天,宇航员们的尿液还可以用来发电。另外,科学家们也在绞尽脑汁,希望能让粪便发挥类似的“余热”。(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