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云南预师党员突击队出现一幕感人场景——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图为师长余阳带领突击队挺进震中时的情景。(李进 摄)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图为师长余阳在临时停机场急忙搬运物资时的情景。(樊应龙 摄)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图为余天洋与队员们一起合力拆除危房时的情景。(李进 摄)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图为余天洋与队员一起商量无人机起飞前参数、飞行轨迹等时的情景。(李进 摄)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图为余天洋在临时停机场急忙搬运物资时的情景。(樊应龙 摄)

鲁甸地震灾区:父亲冲锋在前打头阵 儿子紧随其后战一线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救灾以来,云南预师救援官兵人人学党员、个个争当先进,竭尽全力完成每一次救援任务。图为应急救援一中队在火德红乡银厂村举行火线入党宣誓时的情景。(李进 摄)

8月11日早上,大雨如注,道路上、空地里涌满积水。云南某预备役师师长余阳带领着13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在火德红镇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挖渠引流、牢固帐篷,其儿子余天洋也不甘示弱,在银厂村和其他7名队员冒雨搬运伤员、排除危房。父子二人共同奋战救灾一线的故事已成为云南省军区人尽皆知的佳话。

奋战灾区一线有缘由。“9.7”彝良抗震救灾第二天,余师长的父亲突然去世,得知噩耗的他化悲痛为力量,坚持带领部队奋战一线不下阵;而千里之外的另一端,在老人的告别仪式上,还在上高中的儿子余天洋在戎马一生的爷爷遗体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次鲁甸“8.03”地震发生两小时后,余师长率领第一梯队直奔灾区,已是西安通信学院一名军校学员的儿子余天洋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父亲,要求当名编外战士随父亲部队到一线救灾,父亲听了很欣慰让其做通母亲的工作就同意让他来,在母亲的默许下余天洋终于如愿以偿的随该师第三梯队出发。8月5日早上,余阳在龙头山镇沙坝村驻扎的师抗震救灾前进指挥部见到儿子余天洋后,马上叫来该师侦察科长、应急救援一中队队长张赟说:“张科长,余天洋就作为你们一中队‘编外队员’!”就这样,余师长将儿子第一时间安排在专啃“硬骨头”的一中队。

余天洋虽然是师长的儿子,却与普通队员一样,冲锋陷阵,没有得到过的一点特殊照顾。该师成立党员突击队时,还不是党员的余天洋煞是着急,要求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请求加入奋战在救援一线,队长张晓伟拗不过他,批准他成为了该师第21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在营盘村搜排受困群众途中,余天洋主动帮助战友扛油锯、液压钳等“有分量”的专业救援器材;在太平镇大平子村宿营地开饭时,余天洋总会站出来,帮着炊事人员打饭分菜,自己最后一个打饭。

震后的废墟上,党员突击队队旗迎风飘扬。6日下午,在龙头山镇龙泉村老街片区搜救时,余师长看到队员岳天刚用铁锹呼哧呼哧铲碎砖块时,赶紧走过来对他说:“不能这样干,万一下面埋着人怎么办?要一点一点轻轻凿!”余师长边说边做示范,让岳天刚洋掌握动作要领。9日,火德红镇机车村拆除危房现场,“队长,这样冒然上屋顶不安全,楼层太高,屋梁交错,要不我先操作‘无人机’侦察下?”余天洋向张队长建言。不一会儿,六翼无人机在余天洋的操作下轻盈升空,看完传输画面后,张队长调整部署,“1、2、3……”队员们迅速改从房屋另一侧用粗绳拉、圆木顶一鼓作气将墙推倒。不到2个小时,队员们安全拆除危房14间,每名队员的脸上满是灰尘,脚上的作战靴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连续7天,父子二人虽近在咫尺,却鲜有交流,只有在救灾一线才能见到他俩“重合的身影”。该师党员突击队21名官兵人人手上都磨出了茧、刮出了血,经常累得席地而睡。他们冒余震、顶烈日,转移受伤群众32人,挖出遇难者遗体11具,拆除危房150余间,搭建帐篷100多顶。队长张晓伟说:“任何时候党员突击队都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时刻将灾区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现在余天洋已经是我们公认的一名名副其实的‘党员’哩!”(通讯员 李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父子 救灾 “9.7” 彝良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