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舌尖上的美食:湄潭八角山油茶汤

贵州商报彭剑 罗国波 2014-07-23 13:02: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贵州省范围的很多茶区都有饮用油茶汤的习惯,都是通过一代代的教授传承的。今天我们探访了湄潭复兴镇八角山独具特色的油茶汤,在八角山茶农一天的生活几乎都是从油茶汤开始的。在八角山范大哥家,品尝到了一顿非常地道的油茶汤。

范大哥的母亲李显碧现年75岁,做油茶汤是母亲教授的,已经做了几十年的油茶汤,谈起怎样做油茶汤,范婆婆如数家珍。

“要做油茶汤,得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原料一点也不能马虎。”范婆婆说,茶叶的选择特别讲究,要选用清明过后、谷雨前7天的芽茶,采早了有苦涩味、采晚了有茶梗。要选择阳光充裕、土层深厚的黄泥地,远离公路,不能有灰尘等污染的茶园。茶叶采摘回来后用柴火炒熟,再放在簸箕上晒干,直到用手轻轻一捏就会变成粉末,这样才能长期存放不回潮,范婆婆家每年都要备上这样的茶叶好几百斤。

喝油茶时的配料也马虎不得,单黄卷就要花上一个多月的时间,黄卷的原料是当地一种传统的糯米,叫白壳糯,在别的地方已难觅踪迹,用上苦竹叶在水里泡上近30天,每天都要换水,泡好后,再用甑子蒸熟后,放在碓窝舂碎后,用手扯成小条状,摊放晾干,一般都选择在农历9、10月,温度不能太高,下面还垫放谷草,便于通风。米花、荞皮的制作工艺都差不多的。

“制作油茶汤关键是要掌握火候。”范婆婆说,一般都是用柴火,火候全凭经验。先放猪油,待油煎后,放入黄豆、花生、芝麻、酥麻等材料翻炒至焦黄酥脆为好,再放入茶叶翻炒,倒入少量的水,用木瓢将黄豆、花生、茶叶等磨细,直至锅中成为羹状,再加入米汤煮沸。

这样,一锅香味扑鼻、提神健身的油茶汤就制成了。再把煎好黄卷 、米花、荞皮摆上,喝油茶汤时,用葫芦瓢盛上一碗,双手端起,放在嘴边,吹开碗中的漂浮物,然后轻轻地喝下去,顿时一股清香遍布全身,再加上黄卷、米花、荞皮等,这种滋味可以称得上妙不可言。

范婆婆说,八角山的家家户户都离不开油茶汤,每天早上起床后就熬好一大锅,一家人喝了后上山干活,中午回来后先喝一碗再生火做饭,有客人来了也是用油茶汤招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油茶汤 八角 油煎 美食 湄潭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