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气象专家解析威马逊台风登陆海南文昌全过程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刘小利 袁迎蕾 2014-07-23 12:51: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海南气象专家解析威马逊台风登陆海南文昌全过程

18日17时10分风场实况

海南气象专家解析威马逊台风登陆海南文昌全过程

海口多普勒雷达监测图片

海南气象专家解析威马逊台风登陆海南文昌全过程

威马逊移动路径图

海南气象专家解析威马逊台风登陆海南文昌全过程

瓮田铺前1小时正点平均风向风速图

7月22日,针对此前湛江某媒体短信快报关于“‘威马逊’在海南实际上不算登陆,只是擦着海南过,海南为抢登陆点而抢先发布。”的消息,海南省气象台蔡亲波台长和首席预报员郑艳就如何确定台风登陆的问题作了解答,并分析了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的过程。

据蔡亲波台长介绍,台风登陆的意思是指台风在移动过程中其中心经过了陆地。对登陆地点的确定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可通过台风的环流特征及地面监测到的数据资料来佐证和确定台风是否登陆。当台风在某地登陆时,某地附近的风速最大、气压最低,因此,陆地风场和气压的监测是判断台风登陆的第一标准。台风在北半球是一个不停地以逆时针方向旋转的气旋性低气压系统。一般来说,当自动站监测到风向转到西南风,本站气压处于最低后又回升了,此时,就基本可以确定台风中心过了这个站。如果本站是吹西风表示台风中心在它的北边,吹东风表示台风中心在它的南边,吹南风则表示台风中心在它的左侧。

根据以上的基本原理介绍,从以下140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移动路径、地面风向风速、气压和雷达回波的实况监测资料(图示)数据中可以用几何方法和天气学原理确定超强台风“威马逊”于18日15时30分登陆海南文昌翁田镇。

针对“威马逊”,郑艳首席从自动站风场和气压场变化以及海口多普勒天气雷达观测到的台风眼区移动等天气实况,分析了“威马逊”登陆海南文昌翁田镇的过程。

据郑艳首席介绍,台风中心气压最低,从中尺度气象站监测到的气压实况来看,在18日下午3点30分至5点钟前后,文昌翁田镇和铺前镇先后出现了漏斗状气压场,说明此时台风中心经过上述陆地;从风场来看,文昌翁田镇和铺前镇的风向出现了西北风到西风到西南风的转变过程,翁田镇堆头小学自动监测气象站18日15时19分出现了58.8米/秒的极大风速、翁田镇龙马中心小学和冯坡镇昌里小学的自动监测气象站也分别于18日15时03分和15时35分均录得了53.1米/秒的极大风速,这也佐证了超强台风“威马逊”的台风眼区在海南文昌登陆后直至其移入琼州海峡的过程。从18日下午3点35分的雷达回波图来看,文昌翁田陆地位于超强台风“威马逊”台风眼区的西南象限,占台风眼区近1/2的面积,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台风登陆的相关规定,就能确定此时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文昌翁田登陆了。 (记者 刘小利 通讯员 袁迎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台风 海南 登陆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