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民营经济主打全民创业牌

新华网贵州频道王新明 2014-07-23 11:00: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打开中国经济版图,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三位的贵州无疑是最亮的部分之一,而占生产总值近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则是推动贵州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自2011年实施三年倍增计划以来,民营经济已形成千帆共发、百花争艳的蓬勃局面,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一组数据见证了贵州民营经济三年来的茁壮成长历程:民营经济增加值由2010年的1608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3430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3%;2013年民间投资达到5000亿元,是2010年的3.2倍;民营经济从业人员369万人,比2010年增长1.1倍。

“民营经济是天然的市场经济,是富民经济、强省经济。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省兴。”陈敏尔说。

经过三年的大发展,如今,民营经济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老问题相互交织考验着贵州:“体量小”,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仅为东部发达省份的10%左右;“实力弱”,2013年贵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均注册资本45.7万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2%;“个头矮”,民营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有20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仅1家。

“既缺少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缺少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陈敏尔说,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其中融资难问题是民营经济遇到的共性问题,企业贷款“吃不到、吃不饱、吃不起、吃不好”的现象比较普遍。

直面问题和困难,未来民营经济如何发展?陈敏尔指出,要把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引导好,把尊重企业家的氛围营造好。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贵州省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为378户,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4%,创业活跃程度仍然较低。  陈敏尔认为,创业,对个人来说是成功之道、致富之本,对地方来说是发展之策、繁荣之路。要抓紧研究出台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点燃每个人的创业激情,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目前,贵州已具备全民创业的基础。如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早在2009年贵阳市就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了国家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鼓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通过提供创业场地、创业指导、融资服务等,培育了一批科技企业家。创园以来,累计吸纳近30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带动就业5000余人。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上缴税收500余万元。

主打全民创业牌,要重点支持五类人员创业。“一要发动能人创业,找出更多能工巧匠、有一技之长、会做买卖的能人,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二要引导回乡创业,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风险,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三要鼓励大学生创业,加快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让大学生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四要支持妇女创业,深入开展‘锦绣计划’等行动,推动民族手工艺品特色产业发展;五要促进科技人员创业,发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和各类产业园等创业平台的作用,引导科技人员利用科技成果创办民营企业。”陈敏尔说。

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政府扮演什么角色?陈敏尔认为,“民营经济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政府应该“放水养鱼”,做好服务企业“加减乘除”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和养分。

“要不断地放大政策的含金量和覆盖面,对国家和省出台的政策进行梳理,继续执行的要坚决落到实处,需要调整的加快出台新的政策,完善配套实施办法,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阳光的普照。”陈敏尔说。(记者 王新明)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