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海南风灾后 为何红会身陷“舆情风暴”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2014-07-23 10:46: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误区二:需不需要某物资,不是灾民说了算?

中青舆情分析师注意到,在红会、媒体和网民的这场热烈争议中,海南灾民的实际需求,却一度成了“灯下的暗点”。

比如7月20日以来,多家媒体报道,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重灾区的政府干部曾表示:“安置点里的群众需要凉席、毛巾被,但棉被肯定是用不上的。”在广东、广西灾区的未断电地区,不少网民也纷纷自陈“不需棉被”。

有不少网民以上述情况为依据,认定“棉被无用论”。在和红会“掐架”的同时,却很少有人注意到,海南灾民的声音去哪儿了?

直到7月21日,媒体报道海南文昌灾区孩子被冻发烧,以“棉被肯定无用”为主的网络论调才发生变化。

实际上,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湛江灾区位于雷州半岛,文昌灾区位于海南岛东南沿海。前者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后者至今仍没有机场。两地的房屋受灾损毁程度、居民生活现状,可能都存在差异。

同样,红会一方也未能完全“就事论事”。

7月2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微博引用评论称:“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最受欢迎的救灾物资是军绿色的薄被和羽绒大衣,比其他任何赈灾物品都管用、耐用。”这也被不少网民指出:“湖北的气温和海南是有区别的吧?”

至此,红会和一部分网民的辩论,已经逐渐偏离了以赈救“威马逊”灾区老百姓为第一要务的初始方向,而部分地步入“彼此对垒,互不买账”的僵局。

误区三:“站队之争”里容不下监督批评?

实际上,为“威马逊”引发的负面事件“买单”的,不止红会一家。但比起民政部门“救灾面包发霉”的责任,“红会”两字引发的“讨伐”声浪显然更巨大。

从郭美美事件至今,红会近几年中持续遭到质疑,也一直在回应,公众形象却很难说有明显提升。

“你是反红会,还是挺红会?”在连日来的网络舆论场中,红会“送棉被”风波逐渐变味,脱离就事论事,某种程度上成了“站队之争”。中青舆情分析师注意到,在当事方红会、网络舆论的对擂台上,可以说双方都“不够淡定”。

一面是红会公众形象不佳,催生了诸多网民的“有罪推定”心理;一面是红会急于“洗刷罪名”,在澄清的同时也和网民“掐架”,造成了一部分反效果。

但是,“站队之争”里容不下监督批评,却是红会应对公众质疑时的一个极大“失分点”。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从7月20日起截至发稿,红会的新浪微博仅发9条相关微博,腾讯微博共发36条之多。前者收获的正面评价比例,却超出后者。

过犹不及。红会腾讯微博虽然应对非常积极,却时有“用力过猛”。中青舆情监测室总结,其主要有三次“失言”。

第一次是在红会澄清发霉面包并非红会物资后,有网民评论:“小编,吃一堑长一智,要改进的东西太多了!再被骂三五年,怎么办?”7月21日17时15分,红会官微回应称:“被骂,那是我们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们认,但不是我们做的,不能扣我们头上!”

第二次,是网民“幽默一下下”建言官微:“如果小编可以在发布事件真实情况的同时感谢社会团体的监督,同时欢迎质疑者的监督。那么,谁愿意做坏人站在你的对立面?”7月21日21时4分,红会回应说:“我们欢迎来自各界的监督和指导,但实在无法忍受不专业的报道导致的所谓的批评。”

这种“斗气式”的“口水仗”,在同日晚间出现了第三次,也达到顶峰。在网民评价红会公众形象不佳、期待中央领导“揭底”时,红会官微的回复语气愈加激烈:“我们真等着习大大在我们这发威的那一天!”

红会这三次回应的“理直气壮”,再次引发网民不满。绝大多数网民认为,红会官微不宜频繁“发怒”。网民“黄川华”的评论颇具代表性:“民众有知情权,红会有解释真相的义务。有人关注你,是对你工作的支持,网友责问你的过程,也是你重塑形象的过程。你无法忍受,是‘官本位’的思维在作怪。”

网民“e_lu”则坦率地说:“脸是自己丢的,也要靠自己去挣!你若真的好,质疑声自然会渐渐消去。你怒了,说明心态还没正回来。”也有支持红会发棉被的网民忍不住提醒:“作为红会官微,不要在评论里陷入无谓的争论和斗嘴。因为,不管是结果是输是赢,你很有可能都是输家。”

看来,红会的公信力重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双方心怀善意,才能敞开心扉;而当双方都不“淡定”时,红会则更需要学会倾听,方能从善如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红会 舆情 棉被 网民 误区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