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展现第一代播音艺术经典 打造独具魅力的哈南新城名人文化品牌——夏青文化艺术馆对外开馆发布仪式在哈南工业新城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14年7月18日,夏青文化艺术馆开馆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哈南工业新城中国云谷举行。

为使我国第一代播音艺术家夏青同志的精神和作品得到传承和发杨,让人民铭记这位从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走出的优秀艺术家,2014年7月24日,在夏青同志逝世十周年纪念日之际,坐落于哈南工业新城松花路9号中国云谷2号楼三楼的夏青文化艺术馆正式对外开馆。

夏青同志是新中国建国初期我党培养的第一代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播音艺术家。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他精神崇高,品德高尚,为新时期的新闻和广播事业留下了许多宝贵财富,是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楷模,是我国广播影视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夏青同志是从哈尔滨走出的龙江人优秀代表,建立夏青文化艺术馆,既是哈尔滨人,也是广大人民的愿望,让夏青同志为我国广播播音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国情怀转化为激励家乡人民建设美丽哈尔滨的精神动力。建设夏青文化艺术馆,是2014年全市思想宣传文化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哈南人民向冰城人民奉献的一份特殊厚礼。

哈南新城是哈尔滨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由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房区的全部,以及南岗区、香坊区、阿城区、双城市、五常市的部分区域组成。

哈南新城,不仅是一座工业新城,同时也应该是一座文化新城,文化作为软实力,对经济发展同样具有促进作用。为此,平房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哈尔滨市文化名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平房区建设哈尔滨文化新城的总体目标,于2013年11月开始筹备建立夏青文化艺术馆。在筹备和收集资料的半年多时间里,夏青文化艺术馆筹备小组工作人员先后6次赴北京广泛联系,夏青同志的夫人葛兰老师无偿捐赠的夏青朗诵光盘20张、照片500多张,以及磁带、证书、手稿等物品280多件。同时,深得夏青同志生前友好、播音界名人名家王铁成、方明、赵忠祥、瞿弦和、敬一丹、陈铎、虹云等30多位播音界名人名家的友情支持。该馆由李岚清同志题写馆名,该馆使用面积420多平方米。

夏青同志在播音事业上辛勤耕耘奋斗了40多个春秋,成功地播出了党和政府的许多重要文件、公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稿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许多重要新闻政论、新闻报道和古典文学作品。他庄重严谨、铿锵有力的播音,展示了汉语的独特魅力。他旗帜鲜明的政论播音,成为“党的声音”、“祖国的声音”、人民的声音”的象征,在新中国的新闻史和广播电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业绩。

夏青文化艺术馆建设,秉承“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深度挖掘、高度凝练、适度展陈、动态选取”的原则,从而使展馆达到最好的展示效果。整个展馆设计共分为“前言、求学之路、播音岁月、授业解惑、播音成就、恒久缅怀和结束语”七个部分。具有文化功能、育人功能和研究基地的三大功能。

夏青文化艺术馆整体室内建筑风格古朴庄重,阶梯造型的室内窗户象征音波、环绕式的墙壁象征艺术家的成就之路、墙饰上的青砖象征一篇篇播报作品。

夏青文化艺术馆建成后,平房区委宣传部拟联合相关部门通过举办朗诵艺术沙龙、朗诵播音比赛等形式集合哈尔滨本地的播音爱好者参与互动。成立夏青朗诵艺术协会,打造哈尔滨新的文化品牌,开发新文化产业链,使之形成完善的文化商业模式。

建立夏青文化艺术馆,对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进一步弘扬夏青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夏青同志的播音艺术作品,对于打造哈尔滨新的文化品牌和对外文化工作宣传,提高哈南新城核心区的文化事业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夏青文化艺术馆的建立,对于哈南新城将更加注重地域文化和名人文化效应,将激励和引领哈南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里程中,自强不息,奋勇前行。夏青同志的家乡将会变得更加美丽,哈南工业新城也将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夏青 文化艺术馆 哈尔滨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