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纸上世界杯”为何昙花一现?

人民日报海外版赵乾海 2014-07-18 15:34: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自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巴西开战以来,书市“纸上的世界杯”也如火如荼地展开。《2014狂飙巴西——30大球星巅峰对决》、《巴西英雄梦》、《2014巴西世界杯32强争霸传奇》、《盛宴:1930-2014世界杯80年精彩图集》、《追球巴西》、《内马尔这个人》、《浪射王梅西》、《大力神赋——白话世界杯》等最新图书,点亮了整个夏日。然而,随着世界杯赛期的一天天逝去,此类“快餐图书”也逐渐降温退潮。

  据报道,搭车世界杯的图书销量都没有预想的高。以王府井书店的销售数据为例,十余种新书中,销量较好的是《2014狂飙巴西——30大球星巅峰对决》和《巴西英雄梦》,一周也就卖出几本。北京图书大厦提供的新书销量数据显示,4月30日到货的《世界杯80年》,到6月25日销量也不过161本。到得更晚的世界杯图书,总销量竟没迈过100本大关。号称印了20万册的《大力神之光》,实际只印了约5万册,还尚有1万多本“待字闺中”。

  书业“世界杯”,使我们不禁联想起十来年前,中东战争一爆发,出版界闻风而动,瞄准战争枭雄与热点人物萨达姆·侯赛因竞相出书,结果有的书尚未与读者谋面,便进了废品收购站。

  或许有出版商得出经验教训:应时图书要早。于是借助于高科技,集中精兵强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当年英国王妃戴安娜魂断巴黎半个月之后,北京书市已陆续出现有关戴妃的图书十几种,有的书从撰稿、编辑到推上市场,前后只用了一周,可谓“神速”。再如1997年底、1998年初发生亚洲金融危机,金融巨头索罗斯兴风作浪,《金融风暴》、《第二次冲击波》、《赚钱狂人索罗斯》等应时书次第出炉;在电影《泰坦尼克号》火爆银幕的同时,十几种“泰坦尼克号”图书迅速上市。然而,这些“神速”出版的图书依然未如出版者所愿,热点一过即随风而去,如昙花一现。

  书籍乃文化积淀物,在读者的心目中,它还应具有文化传承、版本收藏以及研读价值,即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受经济利益驱动,出版行业忽视自身的文化特性,不考虑长远社会效益,只把精力集中在制作应时图书上,不去潜心研究如何出精品图书,由此导致了一系列“泡沫”。当然,我们并不是完全反对出应时图书,就像应时之新作《性情总统克林顿》的编译者林芳建先生所言:“图书写作和图书出版者,应时刻葆有那份珍贵的文化理念。”否则的话,盲目赶潮推出“快餐图书”,导致积压不说,其消极影响更令人担忧。(赵乾海)

分享到6.79K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