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吉林省全力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前,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吉林省正在全力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在对吉林省旅游资源进行战略调整和开发,使其适应大众化市场需求的同时,促进旅游业同相关产业的融合,并且积极参与东北亚国际旅游事务,重点推进旅游国际化水平建设,力争促进吉林省旅游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拥抱旅游业的春天。

赵晓君告诉记者,“目前,吉林省旅游业发展最直接的目标就是把旅游资源大省建设成为旅游大省和旅游强省。现在是旅游资源大省,要在2017年,实现旅游大省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强省的奋斗目标。具体措施就是全力打造吉林旅游业升级版。这个升级版有其战略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愿望。”

结合旅游行业呈现出的大众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新特点,吉林省旅游局进行了新的战略规划和战略部署,力争把旅游业打造为吉林省新的四大支柱产业。

大众旅游化的新要求——打造普惠民生的旅游产品

从市场的角度看,旅游的主体和主流是大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普通百姓渴望并且有条件通过旅游来实现自己的幸福愿望和幸福追求。“旅游文化的最高境界是浪漫,通过旅游人们可以进入浪漫主义的情境,获得的忘我、消愁的幸福感。”赵晓君局长自豪地说。旅游能够实现和满足人们的幸福愿望和幸福追求,能够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具有普惠民生的重要意义。

大众化旅游消费需求的重点是开发适合大众化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这包括实现旅游以人为本,加快构建精品旅游线路,以重大重点景区为主要载体,加快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等,给大众更多的选择空间,充分享受到更加便捷安全、多彩快乐的旅游之美。目前,经过大众旅游市场的消费磨合,吉林省初步形成“七大”深受游客认可的产品体系:一是以长白山为主体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二是包括冰雪运动、冰雪体验、冬季温泉以及其他新型冰雪产品在内的冰雪旅游产品体系;三是以中朝、中俄跨境游、中朝俄三国环线游为主的边境旅游产品体系;四是以朝鲜族、满族、蒙古族民俗和关东风情为主的民俗旅游产品体系;五是以农业观光、乡村休闲、年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六是以高句丽文物古迹、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世纪城等为主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七是积极培育以长春“中国一汽”、吉林“丰满水电”为主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

旅游社会化的新表现——与相关产业融合日趋明显

旅游是一项综合性产业,是一个区域一个城市高度文明的产业表达形式;带动能力强,是促进各项建设协调发展、整体跃升的新动力、新途径、新追求,是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

从国情出发,要将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来抓,就要通过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来实现,与第一产业的融合,重点是发展乡村旅游,与第二产业的融合,重点是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包括大型旅游装备业和旅游用品、旅游纪念品,与第三产业的融合,重点是与信息、金融、文化、交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融合。同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还要注重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需要突破一产、二产和三产的界限,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将部门联合和产业融合作为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大旅游格局,满足大众多样化休闲度假需求。

着重强调旅游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只有搭载了旅游这部车,才能走向世界;也只有赋予了文化内涵的旅游资源才能活化为旅游产品。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增加旅游产业文化含量,服务和延伸旅游文化产业链。支持开展文化观光、文化体验、旅游演艺等活动,在重点旅游城市建设旅游文化主题街区,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建设文化旅游精品。

旅游国际化的新领域——打造东北亚知名旅游目的地

旅游是国际文化交流和经济交往的有效途径,是国际交往最简单、最快捷、最低成本、最小风险的方式。旅游这一行为既带有经济性又有社会性、政治性和外交内涵。通过跨境旅游形成的国际交往是文化的传播,是世界人民融合、和平交往的一种手段和形式。

旅游国际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功能日益与世界接轨、国际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逐渐融入全球旅游网络的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吉林省将重点推进旅游国际化水平:一是推进旅游项目、旅游产品的国际化,打造旅游强势品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服务功能,促进吉林省旅游相关公共设施综合功能达到国际水平。二是推进旅游市场营销的国际化。不断深化东北亚国际旅游合作,积极参与东北亚旅游国际事务,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国旅游合作和项目开发,实施“长吉图旅游先导”战略,做大国际旅游市场。三是推进旅游产业的国际化。全面推进旅游行业制度化、规范化、国际化,同时吸引更多的国际国内的主体参与吉林旅游的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提升整个旅游行业的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旅游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新时期准确把握和科学推进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思想武器,为全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极大地升华了人们对发展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6月14日,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建设成吉林省新的支柱产业的要求。这为吉林省推进旅游行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吉林省旅游发展的新的春天即将到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吉林 旅游局 赵晓君 大众旅游化 旅游社会化 旅游国际化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