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处处涌动文明潮 处处唱响文明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要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就要开展符合实际,具有特色,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活动,让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访中,南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贤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南明区启动“明理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机关、在校园、在家庭、在社区、在乡村、在窗口、在企业”等十个子活动。通过半年的努力,讲文明、讲道德、讲纪律已在南明干部群众中蔚然成风。

活动有阵地 种下文明花

精神文明工作离不开阵地建设。自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南明区委宣传部除了建设区级道德讲堂外,还指导全区企事业单位、乡、社区等对会议室、礼堂、文化活动室等场所进行改装,兼做道德讲堂。目前,全区已经建成道德讲堂100个。各类道德讲堂先后开讲,道德模范、好人、文明人纷纷到南明分享经历,让南明人深受感动和教育。今年以来,全区举办道德讲堂300余场。

在建设道德讲堂的基础上,该区还建立积德榜,通过树榜、上榜、议榜、学榜,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模范、赶超先进的氛围。该区官井巷居委会居民孟文静看到身边人李长发因关心群众冷暖而上积德榜后深受感动,表示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南明区各单位还结合自身实际,建设了各具特色的学教阵地。区委组织部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在远教点加挂“道德讲堂”标牌。区教育系统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宫等举办“开笔礼”等活动,让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区纪委、区司法局将在青云路帆船广场建设“法廉润南明,正气腾青云”法治廉政文化园,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廉政文化。

活动有载体 浇灌文明花

选择有效载体是“明理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该区通过主抓“明理知耻•崇德向善”教育培训、典型示范引导、道德传播“三大工程”,力促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教育培训工程方面,该区深入开展了德育教育、诚信体系建设、廉政教育、党史教育等教育活动。在典型引导示范工程方面,深入开展身边好人、行业道德标兵、道德模范等推荐评选活动。驻区国有企业贵州电子设计院职工周青媛因为志愿捐赠造血干细胞等事迹荣登贵州好人榜。同事们看到他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在企业兴起了乐于助人、乐于奉献之风。与此同时,该区以南明大讲堂、道德讲堂、“明理知耻•崇德向善”论坛、网络、报刊、微信等载体开展道德传播工程。南明区委宣传部出版了《榜样》一书,收集整理了20名身边好人,3个“绿丝带”志愿者团队的先进事迹,成为全区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

除了围绕“三个工程”开展活动外,该区各部门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活动。区妇联开展了“树立好家风、做好家长”、“生态文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已筛选出好家风5条,评出好家风家庭1户。区委组织部开展“蒲公英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每月第二周的周六设为“党员奉献日”,发动全区1万余名党员到社区开展公益活动。

活动有成效 催开文明花

如今,漫步南明,一幅诚信和谐、安乐祥和的文明画卷尽在眼前。南明大地,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

在南明城区和乡村:写有“明理、知耻、崇德、向善”的牌匾以及各类传播中华勤俭节约、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等美德的墙画随处可见;“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行、立志先立人、爱国又守法……”的《公民道德歌》歌声铿锵有力,随处可听;党员干部帮扶贫困群众,绿丝带志愿者义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做事,邻里之间相互扶持的事例随处可找……

南明有真爱,处处有善人。南明各行业和领域不断涌现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人。截至目前,该区已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2名、身边好人23名,“文明有礼南明人”538名,“优秀绿丝带志愿者”100人,“优秀绿丝带志愿者团队”44支。共有3862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全区注册志愿者达62294人。(通讯员 袁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南明 主题实践活动 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 精神文明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