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11天发生7起地质灾害 专家解析降雨集中是诱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30日至7月10日,11天,云南共发生了7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云南雨季为何频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云南省气象台专家解析了成因。同时,专家提醒:新的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将维持降雨天气,滇东北、滇西和滇南边缘地区可能频繁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这些地方也是地质灾害发生的高危地。

专家

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多在主汛期后汛期

上周,云南省气象局和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滇西北、滇东北局部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高;滇西、滇西北、滇东北、滇中以北、滇南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另外,自6月以来,云南各地局地强降水、雷暴、冰雹等气象灾害频发,先后发生了“6·30”、“7·9”怒江福贡,“7·6”丽江永胜、“7·7”昭通鲁甸、“7·9”大理云龙、“7·10”保山腾冲、迪庆香格里拉等多起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特别是6月30日至7月10日,11天内共发生7起地质灾害。

为什么云南这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气象专家说,云南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气象灾害呈现出“突发性强、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的特点。地球上所有的气象灾害,除沙尘暴外,云南几乎都有。

“云南94%是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原山地地形,且在地形上具备山高沟深、地形陡峻、沟床纵度较大、流域形状便于水流汇集等特点,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供了必要的形成条件。”气象专家说,滑坡和泥石流具有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关系,易发生滑坡的区域也易发生泥石流,只不过泥石流的爆发多了一项必不可少的水源条件,局地性高强度降雨过程是激发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主要自然因素。

而云南干雨季节分明,雨季降水集中,多单点大雨、暴雨的特点,正是绝大多数滑坡、泥石流灾害产生的诱发因素。云南大雨以上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主汛期6~8月。连绵的阴雨易引起滑坡的发生,强度大的暴雨或大暴雨则是绝大多数泥石流发生的水动力条件。因此,云南滑坡、泥石流灾害主要发生在主汛期6~8月和后汛期9~10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