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曲靖经开区立足国际化 打造千亿产业园区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7-15 11:19: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记者从云南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开发区”)获悉,近年来开发区树立全球思维,因势利导把握国际产业发展方向和中西部产业布局的国家战略功能定位,争取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 “千亿产业园区、美丽宜居新城”。

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率先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搭建投融资、一站式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四个平台”,全面实施产业提升、生态景观、富民强区、服务配套“四大重点工程”,以建设珠江源大城市新中心为载体,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环境怡人、产业集聚、潜力巨大的经济板块和增长极。

开发区以“一核、两园、七大产业集群”为重点,全面提升开发区的产业聚集水平和发展支撑能力。“一核”即: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高水平的城市综合体和城市新地标;“两园”即:围绕西城、南海子2个工业园区,调优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七大产业板块”即:以知识密集、经济高效、环境友好为标准,以引进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为支撑,着力培育有色金属、光电子、汽车装备、烟叶复烤4个产值超200亿和特色轻工、食品医药、珠宝玉石加工3个产值超100亿的主导产业集群。

截止目前,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项目378个,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02.78亿元,累计利用外资5842多万美元;形成了以驰宏公司、昆明冶研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三元德隆等一批代表国内、国际科技水平的化工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曲靖市科技孵化中心、中港西南珠宝商贸及加工等为基础的2.5产业园区;形成了以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等一批企业为代表的医药生物产业集群;汇集了以乔治白等企业为代表的国际名企。

2014年,开发区计划推进不少于117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380.03亿元,2014年预计完成投资27.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2项,预计总投资77.41亿元,2014年计划完成投资21.8亿元;社会事业项目23个,其中安置新区建设项目19个、学校2所、医院2所。

曲靖位于云贵高原中部,东与贵州、广西毗邻,西与省会昆明接壤,是云南连接内地的重要陆路通道,素有“滇黔锁钥”、“入滇门户”和“云南咽喉”之称。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曲靖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4月新管理体制正式运行。(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 张笑莹)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曲靖 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际化 产业集群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