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不甘谢幕 仍有退休官员顶风曲线当“独董”

新华每日电讯杜放、桑彤 2014-07-15 09:32: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去年10月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发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独立董事离职潮。据记者统计,300余家上市公司已发布近260名独董的离任公告,其中“官员独董”120名左右,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依然在职。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进协会、入高校、立名目,一些前官员仍在为担任独董“煞费苦心”地采用“曲线”策略。如何厘清“政商”关系依然值得深思。

谁在顶风“退而不休”?

按中组部规定,辞去公职及退休三年内,不得赴原任地区、业务范围内企业兼任职。退休三年后赴企业任职,也需经原单位党委审批并向组织备案。

然而,在中国西电、宝钛股份、中原高速的最新独董名单中,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副局长李俊玲、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钱桂敬、河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林仍然在列。其中,张全林退休两年内即赴中原高速兼职至今。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退休官员“退而不休”,为担任独董采取“曲线”上位策略:

——转任行业协会,再去担任独董。现任宝德股份独立董事的煤炭工业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省三以及任宝钛股份独董的钱桂敬,目前的身份均是相关协会的负责人。

——成为学者,再转任独董。据上市公司川投能源公告,西部某省原副省长退休后任独立董事,身份却变为当地某高校管理学院院长。

——百般拖延,面对新规迟迟不退。正泰电器、英力特等上市公司却在公告中表示,独董人数不足,或者任期未满,是“官员独董”实际仍需履职至新独董产生的主因。此外,任期将于明年结束的中海发展独立董事林俊来,也曾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副巡视员,去年退休数月后即赴中海发展就职,上市公司至今未发布其辞职公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