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Randy Wright 编译 贾婷婷 赵凯 2014-07-11 11:2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郎德上寨的苗族小孩给客人递上拦门酒。

如果将贵州省比作车轮,那么省会城市贵阳便是轮毂。远离轮毂中心,蔓延着十七万六千平方公里偏远地区,丝毫不受城市纷繁与喧嚣的烦扰,这片土地与世隔绝般地安静存在着。贵州被誉为中国的公园省,千百年来,山区的相对偏远和隔绝将这一地区的生态完好的保存,然而,相对滞后的交通条件却始终成为制约这座城市发展的瓶颈。

近十年,贵州的发展始终受制于崎岖不平的地势条件。山区修路实属不易,挖隧架桥便是常事。在贵州修路,平均每公里的花费是平原地区的三倍。

由于交通不畅,对外交往受制,扎根于大山深处的贵州的少数民族,不论是苗族、侗族还是布依族,至今仍沿袭着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最淳朴的生活方式。然而,闭塞同时也意味着落后,如今,贵州仍然是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人均GDP仅有 23000元,为发达省份的四分之一。

贵州的少数民族占全省总人口的37%,在保证基本的生存条件下,奔小康成为了他们所面临的难题。中国经济发展的轮毂飞快转动,而偏远地区的少数人民却显得步履维艰,只能勉强维持。为求生存,少数民族青年们纷纷涌入城市,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他们渴望乘上时代发展的快车,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然而,将视野转回偏远地区,年轻人不断流失无疑将造成传统文化断层的隐患。传承千年的山歌和舞蹈,沿袭百年的刺绣和制银,为确保珍稀的传统文化不再流失,人们已开始行动。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贵州贵定县的布依族姑娘在村里的超市选购食品,生活安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