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Randy Wright 编译 贾婷婷 赵凯 2014-07-11 11:2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文化保护之路

生活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的七十五岁老人——潘家相正以他自己的方式,竭尽全力抢救这逐渐走向衰落的传统文化。潘家相建立了一所“刻道文化”研究馆,在这间小小的“刻道”管中,陈列着有关“刻道文化”的各种物件,同时也满载着潘家相的生活经历。

曾为施秉县副县长的潘家相说:“苗族古建筑现在已经很少见,几乎已经完全消失。苗族人不再穿传统服饰,也不再说苗语,而是随着城镇化的进程移居到城市工作和生活,完全无暇顾及文化的传承。”

潘家相并不是唯一有此担忧的人,深感传统文化衰落危机的个人或政府正络绎不断地加入潘家相的队伍,倾尽全力保护传统民族文化。

首都北京早已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贵州,中央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支持贵州地区的发展。最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获得多项政策支持,交通筋脉打通后,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和物质文化遗产将频频创造经济红利,提升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

目前,现代化道路的建设已覆盖贵州省近七十个县市,各条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建成和开通推动贵州成为全国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的圣地。

随着大交通战略的深入推进,贵州将在2015年之前,把旅游业着力打造成为全省的支柱型产业。向南,两条在建的高速铁路将于2014年底开通,届时,贵阳到广州长达1500公里的里程将缩短为四个小时;向北,重庆乃至北京等城市也将开通链接贵州的快速铁路。

交通网犹如贵州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而旅游业也将成为贵州实现长足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当交通瓶颈得以突破之后,贵州将以什么吸引和留住游客?当然,交通的畅通无法为文化的传承破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要实现发展,必须从每个村寨做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