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Randy Wright 编译 贾婷婷 赵凯 2014-07-11 11:2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传承从娃娃抓起

朗德上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凯里市雷山县,在那儿,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悠扬的芦笙调子相互交融,身着刺绣服饰的苗族妇女将身上的银饰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她们用双手捧着盛满白酒的牛角,沿着寨前的斜坡站立静候,为到访村寨的客人献上十二道拦门酒。刚走进朗德上寨,年轻的苗族少女便立即以悦耳的歌声前来迎接,年轻一辈切合鼓点踩着舞步,用年轻的身体将古老的文化传承一代又一代。

雷山县宣传部长韦通贤认为,让年轻人参与到可持续旅游业的发展中是实现民族文化传承的根本因素。因此,雷山县政府也组织了诸如民族歌唱比赛等活动以吸引年轻人的参与。

从小学起,孩子们就开始学习传统文化,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只要在传统文化传承中表现突出的,都会得到相应的奖励。韦通贤说:“每年县里都会评选出最佳传统文化传承奖,获奖者将得到相应的财政奖励。”

朗德上寨里,人人能歌善舞,圆形的露天表演场中,音乐逐渐响起,他们正为围坐四周的游客送上精彩纷呈的演出。韦通贤说,表演所得到的报酬按“公分制”平均分配。对寨里的人来说,金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公平与和谐。他说:“游客对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游客量过大反而会对当地公平和谐的经济氛围造成不良影响。”

韦通贤说,朗德上寨的年均游客量应控制在十五万以内,而目前已达到为十万人次。韦通贤说:“我们将尽全力保存村寨的原始样貌,保证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然而,不断的商业化进程正逐渐侵蚀着淳朴的文化,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好传统文化确实是个难题。”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郎德上寨的苗族妇女亲手做的苗绣产品。

韦通贤说:“遏制商业发展并不可取,但过度鼓励商业发展也会使朗德上寨陷入超负荷的境地。旅游业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便是对住宿的需求,然而不论是兴建酒店还是客栈,照此趋势发展必定会造成现代建筑代替传统古建筑的局面。而朗德上寨最核心的瑰宝——传统民族文化的神韵便会随之流失。”韦通贤认为,因商业开发去破坏古镇最原始的样貌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