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车主倒车撞烂"千年古董"被索赔2000万元(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7-11 09:26:07

豪车车主倒车撞烂

  洪先生出示鉴定报告

豪车车主倒车撞烂

  送鉴定的陶片

豪车车主倒车撞烂

  当时拍摄的碎片,被包在报纸里。

4月30日,广州白云区萝岗村洪先生在一次倒车中,与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主称,公文包里一个祖传古陶落地摔碎了,古陶有一千多年历史。为此,他向洪先生索赔2000万元。

据悉,5月底摩托车主出示鉴定书,显示送检的一块陶片有1636年历史。但是,洪先生对此疑窦丛生:2000万元的古陶为啥挂在摩托车把手上?鉴于自己当时开着一辆价值百余万的路虎,洪先生想:“是不是盯上我的豪车了?”

洪先生在广州白云区均禾萝岗村开了一间皮具工厂,是一位阔绰的老板,出行都开着价值不菲的路虎。但没想到今年4月30日,豪车倒车的一瞬间,却给自己惹上了麻烦。说起这事,他一脸苦笑,“现在都睡不好。”

一口咬定价值2000万元

当保险公司要求出示古董相关材料时,卓姓男子支支吾吾无法回应。

事情发生当晚8时许,洪先生和几个朋友在萝岗村七星岗工业园路一家酒店就餐结束后,准备从停车场开车离开。

“车尾距离马路边有50厘米,我正在倒车,突然身后一声喊叫,吓我一跳。”洪先生下车查看,只见一辆摩托车摔倒在车尾不远处,地面有一个黑色公文包,旁边站着一名中年男子。

“他自称姓卓,样子很激动,说自己公文包里是一件祖传古董,为了避让我,把古董给撞碎了。”洪先生称,他注意到男子毫发未损,也无摔倒迹象,觉得很奇怪,就马上报警处理。

事故责任书认定洪先生负全责,洪先生称:“因为我车买了全险,也没计较。”

当晚9时许,在事故处理现场,中年男子主动向洪先生提出私了。“对方打开公文包,只见报纸包裹一团碎陶片。他一口咬定,这个陶罐价值2000万元,并要求我全额赔偿。”无奈,洪先生再次报警求助。

不久后,警方和保险公司赶到现场。当保险公司要求卓姓男子出示古董相关材料时,这名男子支支吾吾无法回应,只是咬定价值2000万元。事后,这辆摩托车因属无牌行驶被扣留。对于赔偿问题,保险公司也介入处理。

送检陶片有1636年历史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人员称,如果曾经修补嫁接,不同部位年龄可能不同。

直到5月底,卓先生再次上门向洪先生讨赔偿,还专门提供了一份由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出具的《热释光测年报告》。“当时他还赖在我车上不走,非要让我掏了2500元的鉴定费才罢休。”

洪先生无奈掏钱息事宁人,“给了他钱,他立马就离开了。”

据这份报告显示,送审的一片残片长15厘米,属陶罐颈部,约1636年。报告上盖有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科技检测章。

据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人员称,如果曾经修补嫁接,不同部位年龄可能不同,本报告年龄为取样部位年龄,他们只是对送检的陶片负责。报告上还有几点说明,“本报告的年龄指最后一次受到500摄氏度高温距今的时间;测试结果没有考虑样品受到非自然作用;本报告不作为所测器物交易依据。”

“古陶”为何挂摩托车上?

据目击者称,当时卓先生将陶罐随意挂在摩托车手把上,大雨天一手撑伞一手骑车。“一个价值这么贵的东西,不可能用这么随意的态度去放置吧?”洪先生说,“而且一个狭窄的公文包,又怎么可能装下一个陶罐?”那么,包里是不是原本就是一包碎片?

为何自动降价来讨赔偿?

让洪先生更奇怪的是,卓先生不惜自掉价格,急切讨赔偿。“因为我的车是全险,事故赔偿理应由保险公司负责。我说你可以找保险公司,或者去法院告我们,但是卓先生不理,只想上门讨钱,并希望私了。”洪先生称。

6月11日至今,卓先生已多次电话索赔,开头是“你赔不赔,2000万,一分不能少。”可是到了6月20日,卓先生大幅度降价:“这个陶罐,你赔200万吧。”索赔不成,卓先生一直没有露面。昨日,记者多次拨打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难道是盯上我的豪车了?

“这个男子是不是盯上了我的车,故意找豪车碰瓷?”洪先生回忆,“为什么上千万元陶瓷恰好出现在我身后?我上网查了一下,不少碰瓷都发生在酒店门口,让酒驾司机‘哑巴吃黄连’。”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6月份,广州白云警方就破获一个碰瓷团伙,该团伙专门在酒店门口勒索酒驾司机。

事主已经报警

对于陶器来历,卓先生曾自叙称:“陶器是我姨的爷爷留下来的。”还称一个上海的拍卖公司曾联系过他,并表示此陶器起拍价为500万元。但记者发现,此号码并非拍卖公司,而是一家名为“上海市杰宝服装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洪先生不明白,自己是真撞上霉运撞烂人家古董了,还是遇到了碰瓷诈骗?现在卓先生拒绝接听电话,所以事件真相仍迷雾重重。目前,洪先生以摩托车主涉嫌碰瓷诈骗报警处理,警方已介入调查。

■律师观点

行车记录仪

有效防碰瓷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的许瀚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若本次事件中卓先生所述情况系虚构,且洪先生已向其支付“赔偿款”的话,则卓先生涉嫌诈骗罪,根据刑法及其相关规定,诈骗所得财物价值超过50万的,将依法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作为普通市民,遵循以下原则可有效防范碰瓷行为:遵守交通规则,依法文明驾驶,特别应杜绝酒后驾车;如有条件,应在车上加装行车记录仪,必要时可及时提供证据;如遇到碰瓷嫌疑的,应及时报警;若碰撞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应及时使用手机对碰撞部位和情况进行拍照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