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走向开放的贵州吸引世界关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Randy Wright 编译 贾婷婷 赵凯 2014-07-11 11:2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的途径

三十七岁的兰衡生活在贵州省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州贵定县马坝乡,他将自己称作苗族传统民间艺术“长衫龙”的传授人。带领着他的部落成员传承苗族的歌舞文化,兰衡他头戴以羽毛装饰的头巾,一边吹着芦笙,一边随着音乐起舞,充满节奏感的鼓点萦绕耳畔。

“苗族歌舞原本也面临着失传的危机,好在有政府支持,让我组建现在的团队,为民族文化的传承略尽绵力。”兰衡说,要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年龄越小反而学得越快。一名初中时加入兰衡部落的成员,才刚上高中就能娴熟地表演长衫龙舞蹈。然而,讽刺的是,兰衡起初组队授课时还遭到村里年长者的反对,年长者认为自古传承下来的长衫龙不该以教学的模式传承,而是应该有祖辈传授,耳濡目染地学成。最终,兰衡以实际行动证明,在现代经济的大背景下,教学模式确实是可取的。

兰衡认为,以教学的形式传承民族文化是可取的,而他目前有一万名学生,其中两百名的歌舞技能已达到很高的水平,这样的成绩在任何一名文化传承人看来都是值得。“长衫龙作为一项极具代表性的民族传统表演艺术已经传承了上百年。”兰衡说道:“我的祖辈、父辈们把这项艺术教给了我,而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它在教授给下一代。”

像兰衡一样的人为了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而努力的人还有许多,他们有些并非来自贵州,专注的领域也不仅仅局限在民族歌舞之中。

在过去的20年里,来自台湾的建筑师黄英峰将收集和保存中国西南部独特的刺绣艺术变成了他生活里最重要的一部分。在他所收藏的26个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当中,有13个来自贵州,因此这个大山之中的省份也成为了黄英峰的“第二个家乡”。多年来,黄英峰的足迹遍布了贵州的400多个村寨,记录下了关于贵州少数民族包括刺绣、银饰在内的许多极具历史价值的图片和资料。黄英峰表示,在苗族的历史中并没有书写文字的存在,他们的历史完全刻画在了刺绣艺术品当中。正因为如此,如同汉族在纸上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一样,苗族的历史呈现在一卷卷的布画之中。

在黄英峰看来,每一个苗族部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刺绣风格。而他多年来所的藏品现在已经成为了最好的收藏品之一。到目前为止在黄英峰于台湾所开办的博物馆中已经收藏了超过1.6万件他苗族手工艺品,总价值已经超过了两亿元。

在2008年,黄英峰带着500件他所收藏的少数民族工艺品参加了在美国威斯康森、新墨西哥以及夏威夷举行的世界少数民族藏品展,贵州少数民族独居特色的工艺品在现场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此黄英峰说:“商业化和旅游业的兴起让许多地方的少数民族工艺品逐步失去了自身的意义,因此保护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成了当务之急。”

“经济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百姓致富带来极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也给保护原生态文化带来了困难。”黄英峰表示,这也是他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贵州丰富的民族传统民族文化的原因之一。在他看来,“贵州的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是值得世界为之关注的东西。”

(英文原文详见7月11日中国日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7/11/content_17721824.htm

(记者 Randy Wright 编译 贾婷婷 赵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