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租房故事: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董月玲 2014-07-09 09:04: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的毕业季来了,黑中介又要坑害一大批初出茅庐的学生了!”

打开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会醒目地弹出一个版块“租房,您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其中有个栏目叫“日常租房小知识”,写得既通俗又实用。比方说,要学会对中介“验明正身”,它是这样教的:“上住建委网站,输入企业名称,如果查不到备案信息,那就是传说中的‘黑中介’了。”

问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网友,遇上了“黑中介”?一位负责中介备案、处理投诉的房管局工作人员,是这样跟我说的:

解决“黑中介”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信用平台,让所有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查明一家中介是不是一个“好的中介”。

但现在,一方面,我们国家完善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另一方面,中介的进入门槛却越来越低。以前房屋中介机构是前置备案,得先来住建委备了案,才能去工商办营业执照。现在改成后置备案,就是先注册,后备案。从法律上讲,有了工商执照,企业就可以经营了。所以,大量的中介公司,领完执照后,根本就不来备案。

“全市有一万五千多家注册的中介机构,只有五千多家是备了案的。”他说。

“对有问题的黑中介,你们有哪些处罚权?”

他回答道:“像有一家中介,就是一家赤裸裸的黑中介,一年,光是对这一家中介的投拆,就有200多起。但是,我们没有权力关停它、吊销它的营业执照。”

“我能做的,主要就是让它们限期整改,约谈负责人。有的中介还来人,有的根本不接电话,还有的甚至威胁说要打我呢!”

前不久,在QQ群聊天时,一个网友这样说:“新的毕业季来了,黑中介又要坑害一大批初出茅庐的学生了!(表情:忧愁)”

经过网上浏览和网下采访,记者整理、归纳出了《北京租房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真心希望新北漂租房前能读一读。

三大纪律:

1、 去大中介租房,如一些知名连锁公司;

2、自己找房东直租;

3、租小中介的房,事前务必上网查查它:工商注册了吗?(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另外,注册没多久的公司也要当心);住建委备案了吗?(北京住建委网。没备案的中介,投诉有可能不被受理);口碑如何?(百度、天涯等)

八项注意:

1、 又好、又便宜、又不要中介费,且来路不明的房子,小心租或不租。有隔断的房子,现在最好别租;

2、 一定要看房东的房本和身份证;

3、 签之前,仔细看合同,理直气壮地向中介要他的姓名全称和身份证号,所有中介给你的书面文件,都要盖中介公司的章;

4、 入住前,认真检查房内各种设施和设备,手机拍拍;

5、 合同、定金条、押金条、交房租和各种费用的凭据要保管好;

6、一旦发觉遇上“黑中介”了,注意收集证据,尽快与房东联络、沟通、协调,搞好关系,将损失降到最低。没拿押金前,不要先交钥匙!切记;

7、不幸被黑到,可以试试给市长信箱写信,向工商、住建委投诉,去法院起诉,当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果断报警;

8、如果不想再维权,损失的钱也不要了,请调整好心情,可不敢郁闷、不吃饭哟!更不能成为像“黑中介”一样的人,就当是成长的代价吧!

去“庆丰”好好吃顿包子,然后,现身说法,告诉和提醒其他北漂:租房有风险,远离黑中介!算是公益一把。

北京居不易,且漂且珍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