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租房故事: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董月玲 2014-07-09 09:04: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租房,没被中介坑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照片是本人。”QQ群里,有人上传了一张照片。上边是一个男青年,举着一个牌子,站在一家临街的店铺前。

他叫李林,湖南人,今年春节过后来的北京。因为住朋友那儿太挤,所以着急租房。李林找房的区域是东四环十里河一带。在大街上,他看到一家中介立在地上的房源广告牌。

得知李林急着找房后,中介的人很热情。跟他唠家常,带他看房,连着看了三四套。有个一居室,觉得还不错。当时,李林要什么,中介都答应,说马上就配,然后,让李林交个定金。

“说是不交钱,房子就被别人定走了。我在北京第一次租房,也不懂。当时就是太着急,才一天的工夫,我就把房子定了,交了4000元定金。”一收到钱,中介立马变脸,告诉李林定金是不退的。

找大中介,得交中介费,相当于多交一个月的房租。“我找的这家,说不要中介费。当时,看它有店面,业务员都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胸前挂个牌牌,挺正规的。交定金的收条上,也盖了章,我想不会有问题”。

李林整租的一居室,每月租金3500元,押一付三。等签合同时,中介才提出交各项杂费:房屋维修费一年700元,照明费300元,卫生费每人360元,三个人住,就是1000多元。杂七杂八地加起来,2000多元。李林虽不情愿,但交过定金,没办法了。

合同中有约定,双方协商一致,合同可以解除。住了一个月,李林想换个两居。“中介说,要是能转租出去,你交500元转租费;要是租不出去,你还住着。”没多久,中介说房子租了,让李林搬家。

“我提前5天就搬出来了,住了不到俩月,在中介剩下8000多元。搬家后,我去中介公司拿钱。他们说:嗯,你9天后再到公司来退。9天后去了,经理说,过3天再来吧。3天后再去,等到业务员上班了,又讲这事他处理不了,得等租房子给我的人回来再说。”李林说。

跑了好几趟,拖了10来天。“再去找,中介就说是我违约,得扣两个月房租,只退我1000元。如果我不接受,让我随便去告,很嚣张的”。

李林开始投诉,先给市长信箱写信,又往住建委打电话。“住建委的电话好难打,打了两三个钟头才通。他们说这家中介没备案,建议我找工商。我又打12315,说我这是合同纠纷,应该找法院,起诉中介,还给了我一个律师的电话。”咨询律师的结果是:案子能受理,请律师的话,费用3000元左右,打官司的时间,要三个月到半年。

“我可耗不起!”

李林上网,打出“黑中介”一搜,全出来了。他看到一个对黑中介的称呼,叫“北漂杀手”。还有一个链接,点开后,里边是北京电视台的一期节目,说去年年底,北京警方打掉了一家黑中介,在办公室里搜出了18个账本,粗略统计,这家黑中介,一年就签了5万多份租房合同。

网上,百度贴吧、天涯、猫扑、豆瓣,有很多网友发的自己如何被黑中介坑的帖子,还有不少维权的QQ群。李林加了“北漂租房维权联盟”和另一个有上千人的大群。

“跟黑中介打交道,特别生气!很烦心,很费神,也很无奈。”他说。黑中介一招,就能把北漂治住,那就是:拖,耗死你!

“他们知道北漂没时间、没精力跟他们斗,大部分人最后都是身心疲惫,忍气吞声,不跟他们闹了,钱也不要了。如果欠我一两千元,这次我也就算了。黑中介就吃准了这个,能坑一个是一个”。

李林跟周围的老乡说起黑中介的事,他们都知道,好多人也被坑过,很少有人能从中介手里要回押金的。他们见怪不怪地告诉李林:“租房,没被中介坑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