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租房故事: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董月玲 2014-07-09 09:04: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不光是为了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开完庭了,我觉得很爽,气都出了!”正跟中介打官司的“默默蓝”(网名)说。每当案子有了进展,她都会立马进群,发布信息。

“我下决心跟中介打官司,是因为他们骂了我。”

那还是去年10月,“默默蓝”想在昌平的“北京风景”小区找房。以前,她都是跟房主直租房子,这回是第一次找中介。有一套中介从房东手里收来的新房,三屋一厅,“默默蓝”相中了主卧:30平方米,朝南,带独立卫生间,一个月房租才1200元。

中介告诉她,这房子肯定不打隔断,次卧已经被一个女孩定下了。“听他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又问了暖气和物业费谁交,说不用我交。”之后,中介让“默默蓝”先交一个月房租当定金,给她留房。“默默蓝”交了1200元,中介给她开了一张定金条,上边写明签合同的时间。

后来去工商所投拆时,人家问“默默蓝”:你什么学历?答:研究生。“那你能分清订金和定金吧?订金是可以退的,而定金,如果你违约,是可以不退的。交定金,对你不利”。

“当时,哪儿想那么多呵!中介说的话,我全信了,而且房子没问题,没隔断,我肯定租,不可能违约呵。”

提前3天,“默默蓝”就去中介公司签合同,从城东去昌平,光坐车就两个半钟头。带她看房的男业务员不在,一个女的接待了她。

签合同前,“默默蓝”又问了一句:肯定不打隔断吧?没想道,人家是这么回答她的:打不打隔断,在于我们和房东的约定,他同意打,我们就可以打。她告诉“默默蓝”:你只租下了主卧,又没租下客厅,这个你管不着。如果我们愿意,连厨房,也是可以打隔断的。

更让“默默蓝”无法接受的是,中介很坚决地告诉她: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

“当时根本没说,定金条上也没写呵。你没交钥匙、没交房,人都没住进去,就开始收我房租?”“默默蓝”与女中介争执起来,但这事儿,根本没有协商的余地。

“中介就是这样,先用钱把租户绑住、套住,然后,听由他们的摆布。你不租、违约才好呢,这样,定金白白被讹了。”

“那个女的特别凶,说话一口东北味儿,跟我拍桌子。我是消费者,交钱是买服务的,不是买气受的。可我现在,好像是在乞求他们,凭什么?”

一扭身,“默默蓝”走了,直奔工商所投诉。第二天一早,她和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一起去接受调解。中介起先不承认“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这条,后来同意取消。这样,“默默蓝”又跟着回公司,继续签合同。

“在工商面前,他们乖乖的,回来,又变样了。”见“默默蓝”又来签合同,中介的人骂骂咧咧的。“打隔断的事,我都不提了,已经让步了。但是,各种各样的小费都冒出来了”。

中介说:暖气费得由“默默蓝”出,房租涨到了1300元。卫生费一天一元,按人头收。“咦,我挺奇怪的。以前,我跟房东租房时,卫生费一户一年也就几十元。中介按天算,按人头收,如果一个房子住七八个人,不就2000多元?”中介还提出要交“物品管理费”,又是300多元,“默默蓝”不干了。

“为什么要交物品管理费,我自己的东西,我自己能管理。”

这时,一个男业务员不耐烦了,冲过来说:“爱租不租,不租拉倒。这种傻X,给脸不要脸!”当着好多人的面, “默默蓝” 被中介骂了。

“租个房,怎么弄得这么委屈啊!”

“当时吧,就是很气愤,觉得自己受到很大的侮辱”。

“他们特别恶劣!特别嚣张!特别没有底线!好多北漂,为什么花一年、半年的时间,跟中介打官司?其实,不光是为了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