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租房故事: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董月玲 2014-07-09 09:04: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北漂,斗不过他们!”

“我在群里看了看,净是上来诉苦的。至于怎样才能从中介那儿要回钱,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情急之下,李林自己想出一招:智取。

5月15日午后,李林拿着一块牌子,站在店门口,牌上写着:无良中介,还我血汗钱!“中介店面临街,我门口一站,他还会有生意吗?”一个路过的大爷跟李林说:这是黑中介,干的就是坑蒙拐骗的事。

“我只和老婆去的,举牌没多久,我老婆听见中介的人打电话,喊人来。没想到,人来得太快了!”一共5个男的,坐面包车来,车停在远处。他们悄悄地从李林身后上来,一把抢走他手里的牌子。拉扯中,李林被推倒在了地上。

“太突然,我一点儿没防备,被打蒙了,等反应过来,人跑了,连车牌号都没抄下来。我只记得他们都二十来岁,有的染了黄头发,有的有文身。跑之前,还对我说:再闹,就弄死你!”事后,李林特意去中介门口找监控摄像头,没有。

110到了,把李林带到派出所。录了口供,李林又去医院验伤。下午5点,警察带上李林,去中介公司找人。到了店里,人全没了。只有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小孩,坐那儿看店。警察跟她说:让负责人马上过来,否则,明天店就别开了。这样,中介的人才过来,又一起去了派出所。

“他进门就装傻,跟我说:兄弟,你怎么了?被打了?谁打你了?说起不退我钱的事,他讲:你要退钱?不是说好给你1000元吗?你不同意啊!”

“办我案子的那个警察,还是很好的,帮我算钱、要钱。他说,今天你一定要拿到钱,而且要现金。不然的话,你自己很难要出钱来。他跟中介谈,让他们退我钱,苦口婆心的,还把派出所的领导也叫来了,但中介根本不怕警察”。

从晚上6点,谈到夜里11点,中介就是不同意钱全退,讨价还价的。他这样跟李林讲:兄弟啊,我们就是赚这个钱的!我要养老婆、孩子,给员工发工资,还要打点关系、请律师,都要钱啊!要不,我把身份证给你复印,你到法院告我。到时候,法院让我赔一万,就给你一万,赔八千就八千,行不?

“我感觉警察也挺恨黑中介的,但又拿他们没办法,抓也不能抓,想管也管不了。警察跟我说,咱们国家的法制不健全,黑中介是打法律的擦边球。他帮我处理这事,不是因为中介不退我钱,那属于合同纠纷,而是因为我被人打了,才管的。”

最让李林气不过的,不单单是钱的事。“你看黑中介吧,干了坑人的缺德事,不但不觉得丢人,不光彩,还理直气壮,大摇大摆的,气人吧!闹也不怕,告也不怕,北漂,斗不过他们!当时我想好了,假如我就是拿不回来钱,最后,我就找人把中介打一顿,再回老家”。

待在派出所时,警察跟李林聊天,给他支招,如何对付黑中介:租房避开中介,找房东直租。可是,上哪儿才能找到房东呢?

“去社区的警务站啦,小卖部啦,找小区里的大爷、大妈都行。他们知道谁家租房、谁是房东。找房东租房,还不用付中介费。过后,你买一箱饮料或一点儿水果,感谢一下介绍人就得。”

最后,中介说最多只退李林4100元,这是给警察面子了,是他们的底线,不要拉倒。“警察跟我讲,最好帮你把钱全部要回来。但是,他要是真走了,不理你了,你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我想想,也没办法,只好认了”。

几天后,李林把自己的照片和要到钱的事,发到了网上。

“你算是遇到中国好警察了!”有人说。

派出所的一面墙上,贴有全所警官的照片。那天晚上,李林在墙上,找到并拍下了帮他要钱的警察的照片。姓名:刘春长,职务:警长。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