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云南采石场炸出绝美溶洞 遭村民疯狂盗采售卖

云南网朱琦 徐睿 2014-07-03 10:5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无专业管理部门

在我国,对钟乳石进行保护的法律及行政明文规定仅有广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钟乳石资源保护条例》,条例中明确规定:钟乳石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任何组织、个人侵占、破坏或擅自开采;铁路、公路、桥梁、机场等重大工程的勘察设计,应避开已发现的钟乳石洞穴;开发钟乳石洞穴进行旅游活动,应经当地县级以上地矿主管部门核准和自治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报自治区地矿主管部门批准;尚未开发的钟乳石洞穴,由县级以上地矿主管部门封闭洞口,设立地面保护标志;从事钟乳石经营活动,必须依法取得矿产品经营许可证并持有相应营业执照;出口钟乳石,须经自治区地矿主管部门审查来源,并依法办理有关手续。

但对于这一条例,张帆认为其仍不完善。“洞穴的价值不仅是钟乳石等景观保护,还包括水、生物等价值,但这里抛开洞穴只谈到了钟乳石,对实际操作及保护都不够全面。皮之不在、毛将焉附?”

“这次安宁方面先封存的处理方式是正确的,但其他一些地方……”在张帆眼中,没有一个专业的直接监管部门。“很多时候,洞美了,旅游局来了;有水了,又变成水务局管……各个部门从其各自部门职能的角度出发,却没有从开始的先勘察、再判断价值的总体角度出发。”

社会教育不足

谈及溶洞及洞穴,张帆表示,除去恶意破坏,旅游市场对溶洞的初级开发以及观光型的旅游模式也间接造成了溶洞的破坏。“导游会指着石头说,这是猪八戒背媳妇,但随着全民教育程度的提高,游客问他具体的东西,他不知道。”溶洞特征以黑暗和寂静为主,并有自己独特的生态环境,但大面积的铺路及灯光铺设,已经让溶洞丧失了原本的风貌。张帆介绍,在国外体验式的洞穴旅游模式非常受欢迎,由专业向导带领及相关安全保证下,游客经过数小时未经改造的洞穴探险,将获得更多的体验。“旅游,更是认识自然学习知识,而不仅仅是肤浅直白地去看。”

“云南溶洞有多少?”记者问。张帆表示无奈,由于洞穴的价值得不到社会大众的重视,导致科研投入不够,目前云南及全国专家仍无法对洞穴进行系统化的统计和保护。“比如安宁的洞穴,如果没有人委托,我们没法去调查,做调查需要经费……”对于认知,张帆建议应从教育入手,将国土知识的教育进行普及:“云南一半以上是石灰岩地质,洞穴很多地方都有,但我们对它们仅仅是好奇。”实习记者朱琦 徐睿 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