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云南采石场炸出绝美溶洞 遭村民疯狂盗采售卖

云南网朱琦 徐睿 2014-07-03 10:5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这块是我的,在里面要你50元,拉到外面怕是要300元。”1日,安宁草铺龙洞采石场,采石者们正和买主讨价还价。这些石头真有那么值钱吗?钟乳石是否具有收藏价值?面对疯狂的开采,相关部门该如何监管?深藏钟乳石的洞穴有哪些保护困难?

在北市区云南奇石城内有很多商铺,仅有一家奇石店内摆放着钟乳石,记者询问之下老板并不愿意出售,这些都是他自己的收藏。“主要看石头的造型,零散的和普通的钟乳石我们不收,也卖不出去。”很多店家不愿意收购钟乳石,即使是造型奇特的钟乳石,买家也寥寥无几,价格最多只有100元。

“卷曲石、钟乳石,它们的美只能留在洞里。”云南省地质研究所喀斯特研究与洞穴研究中心主任张帆介绍,钟乳石等只能在特殊的环境里生长,并保持洁白,如果将它们拿到外界,很快就会变黄,难以保存。

法律保护缺失

即使没有价格和市场,开采和破坏依然难以阻断。

多名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暂没有针对钟乳石及洞穴的保护法律。云南里程律师事务所的吕海波律师认为,钟乳石具有重要的地质科学研究价值,尤其是大片存在的钟乳石有可能被列入“自然遗产”这一范畴。另外,钟乳石还存在观赏价值等,可以认定大片存在的钟乳石具有公共利益的性质,而且常常是以其整体存在为前提,如果遭到哄抢、破坏,则会严重影响其科研、观赏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作为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应当予以介入、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对于大面积存在的、可能具有重要科研、观赏价值的钟乳石,政府可以参照此规定将其作为“所有人不明的隐藏物”采取保护措施。

而华度律师事务所的饶宝静律师认为,不论其区域的土地所属性质,只要其在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开采,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洞穴是人类最早的家园,对于云南这样石灰岩地貌岩洞密布的地区,法律保护的缺失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张帆认为在国外都有专门的洞穴保护法律和条例以及相应的洞穴协会,但目前中国法律体系层面对洞穴及内部的保护还是空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