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自称吃荔枝被测出酒驾 警方称不会误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02 07:47:50

演员自称吃荔枝被测出酒驾 警方称不会误判

  当事演员发微博称“被酒驾”,引发关注。此后他删除了该微博

演员自称吃荔枝被测出酒驾 警方称不会误判

演员陈春生微博称因吃了荔枝被查出酒驾,引发众多网友讨论,有网友质疑事件的真实性。交管部门也称因吃荔枝误判的概率很小,而且目前还不能核实事件的真伪。陈春生对此回应称确有其事,只是双方和解不愿再给交通队添麻烦,所以才没有透露事件的具体细节。最终,为了平息此事,陈春生删除了自己有关此事的微博。

自称因吃了不少荔枝,演员陈春生在驾车时被交警拦下通过测酒仪检测酒精含量超过80mg/100ml,去医院抽血后又发现酒精含量为0,交警最终将陈春生放行。前晚陈春生在微博上讲述事发过程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网友称荔枝确实会导致测酒仪“误判”,但也有网友认为网述检测程序不合常规,因此质疑微博内容的真实性。

事件

自称吃荔枝

被测酒精含量超标

6月30日晚,微博身份认证为影视演员、导演的陈春生在微博上称,在开车时吃了荔枝,结果在交警夜查时因涉嫌酒驾而被拦下。

陈春生在微博中称,自己晚上在回家的路上,被警察拦下让吹测酒仪,结果测酒仪显示血液酒精含量超80mg/100ml。而一般人喝一瓶啤酒,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才会达到80毫克。

“警察说我是酒后驾驶,我说真的没喝酒,去医院一查血液含酒精量为0。”陈春生说,最终警察将他放行。随后,有网友就问他是不是吃了荔枝,陈春生想起来自己在驾车时确实吃了荔枝。

反应

网述被查过程

引发网友讨论

在陈春生发布这两条微博后,立即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腾讯微博网友表示,之前确实听说过吃荔枝会导致测酒仪误判酒驾的新闻,但没想到会发生真实的案例。不少网友都在自己的微博中把此事当做一次案例,提醒大伙今后驾车时尽量不要吃荔枝。

也有网友对陈春生在微博中所述的事发过程表示怀疑,网友认为如果交警在测酒仪测出酒驾后,司机并不认可自己饮酒的话是可以再测一次的,也有网友称一般被测酒仪检测涉嫌酒驾后,是在警车上直接抽血,而不会像陈春生所述的那样,要前往医院去抽血确认。

调查

交警回应

误判概率小 无法判断事件真伪

对于此事,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当事人没有提供事发地点以及交通大队的名称,因此交管局无从判断事情的真实性。

一位一线民警说:“我们大队遇到过因为刚刷过玻璃水或者喷香水,让呼吸酒精检测仪有了反应的现象,但吃荔枝引发的问题没遇到过。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酒精检测仪出现反应,我们都是有相应的排查措施的,误判的概率非常小。”

该民警表示,除了利用酒精检测仪进行检查之外,民警还会通过闻气味和观察驾驶员状态来判断。“如果如这位陈先生所说酒精检测仪显示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那打开车门,应该能够闻到比较大的酒精味道。如果没有闻到浓烈的味道,同时司机辩解确实没有喝酒,那我们会隔几分钟再让司机吹一次,或者如果司机车里有水,我们会让他漱漱口再测。如果不是酒驾只是因为其他原因造成的检测仪反应,第二次检测的数值一般都会在20毫克以下。如果两次吹气检测都显示数值在20毫克以上,我们才会让司机进行抽血检查。”

抽血检查酒驾

会叫来血检车

针对网友质疑的陈春生所述的前往医院抽血的检查程序的质疑,民警称例行检查时,民警指导驾驶人接受酒精检测仪检验。如果检测结果在20毫克/100毫升以下直接指挥放行,但如果是在18毫克/100毫升或者19毫克/100毫升的临界值,民警会建议更换驾驶人。

如果检测结果在20毫克/100毫升以上80毫克/100毫升以下,并且司机认同酒驾,则打印酒精检测记录单,要求驾驶人注明无异议并签署姓名,然后进行酒驾的相应处罚。如果司机不认同酒驾,则按照驾驶人员的要求可以在15分钟后再次进行呼气检验或者直接进行血液检验。

如果检测结果在80毫克/100毫升以上,则直接叫来血检车进行血液检测,如果血检结果也在80毫克/100毫升以上,则直接按照醉酒驾车处理。

当事人

事情已圆满解决

不愿再提及细节

昨日下午,记者与陈春生取得了联系。陈春生说,事发第二天上午,他就去了交警队,找到了队里的领导想查出误测酒驾的原因。事发当天他吃了很多的荔枝,但当时他没想到吃荔枝也会导致酒驾,“那天检查时,我还回车里吃了四五个,所以才导致这场误会。” 陈春生说,事发时车里的几个朋友确实喝了酒,但他自己没喝,是他开车送大伙回家。

针对网友的质疑,北京青年报记者希望陈春生能够向大家澄清事发时在哪个交通队或医院处理,但被陈先生婉拒。他表示双方已圆满解决,他也不希望因为此事再给交通队添麻烦。

陈春生表示,自己第二天确实是和一个朋友一起去了交通队,当时还有媒体记者一起前往。“我能拿自己开玩笑吗?”陈春生说。

随后,北青报记者希望陈春生能够告知事发地点,但也被他拒绝。陈春生说,为了平息事件的影响,他删除了之前发布的微博内容。

新闻内存

荔枝糖分高

经化学反应会产生酒精

北青报记者发现,有关荔枝会被误测酒驾的说法曾见诸报端。郑州、长沙、厦门等多地交管部门联合媒体进行的测试均验证了这样的说法。专家表示,荔枝糖分高,酶解也就是无氧呼吸后,会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但交警也都表示不必为此担心,只要休息几分钟再检测就会恢复正常。

那些容易“被酒驾”的食品和药品

蛋黄派为保证馅料松软会使用食用酒精增强口感。

豆腐乳在制作中会加入米酒或食用酒精保鲜,食用后口腔内会短暂遗留部分酒精。

含糖量高的苹果、香蕉、梨等,如储存不当,也会产生酒精。

藿香正气水的成分中含有酒精,服用后立即测试会出现酒精含量较高的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