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83.7%受访者担心地方过度开发“世界遗产”

中国青年报孙震 王品芝 2014-07-03 08:56: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3.7%受访者担心地方会过度开发“世界遗产”

“兵马俑的开放,让全世界人民更加了解西安、了解中华文化,很多国家领导人访问我国都来兵马俑参观、感受,这是我们陕西的骄傲,也是国家的骄傲。”杨娇说,但正因为兵马俑的知名度太高,旅游旺季根本控制不了游客数量,而游客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超过文物的承载能力,会对文物造成永久破坏。

本次调查显示,83.7%的受访者担心一些地方把“世界遗产”当作摇钱树,导致破坏性开发;相信有关方面会“遵守世界遗产公约,认真保护”的比例仅为6.8%;6.4%的受访者认为“会维持原貌”;选择“不好说”的受访者比例为3.0%。

“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能够展示给后人其存在的凭证,都是非常宝贵的,但也非常容易遭到破坏。”涂泽祥指出,有的地方官员本末倒置,利用世界遗产配套开发其他项目以扩大影响力,或一味追求旅游景区认证,采用明星宣传、影视剧拍摄等手段抬高游客的心理预期。更有一些跟史实不符的“文化遗产”也开始申遗,对文化简直是一种亵渎。

吴志强指出,大运河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也好,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也好,他的功能和作用都不会发生变化,对他的保护和管理会有更高标准。“杭州已经明确规定,土地不该出让就不出让,建筑的高度、密度、体量都会按照大运河保护管理的要求来控制。”

周魁英介绍,陕西省也在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之间的有机生态链,提出“四个结合”,即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基本建设和环境改善相结合。

41.5%受访者支持我国继续申遗

人们到底如何看待“世界遗产”?

75.9%的受访者认为“世界遗产”是了解相关历史的好的载体;26.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珍视这些人类文明的结晶;25.8%的受访者觉得是多了一个旅游选择;23.8%认为“世界遗产”是一种文化形态的体现;还有17.7%的受访者感觉“世界遗产”的意义在于以史为鉴,不断进取。

涂泽祥认为,游客来到文化遗产景点,不应是为了到此一游,而应该对文化心怀敬畏,真正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政府也不能以遗产为名仅仅追求经济利益,要将旅游收益切实投入遗产的保护之中,建立长久稳定的规章制度,并且认真执行。

目前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我国位列第二。对待我国现有的文化遗产,41.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应该继续申遗”;40.9%的受访者的态度比较淡然,认为“申不申它们都在那里”;还有14.2%的受访者认为“申了(世界遗产)反而是种破坏”。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认为,对于达到世界文化遗产标准的项目,我们应该继续申请。仅就浙江而言,已经列入申遗预备名单的遗产还有6处,现正在积极做良渚文化遗址,希望能够在近期列入申遗项目。“我们应该从向世人展示我国的丰厚遗产这方面来考虑,而不要仅仅在数字上面打转,作为一个五千年文明的古国,我们有47处世界遗产不算多。”(记者 孙震 王品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