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界遗产大会举行 施秉云台山被提名世界自然遗产地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刘力维 杨仁海 2014-06-19 15:4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世界遗产大会举行 施秉云台山被提名世界自然遗产地

  云台山映斗阁景观。 舒忠平摄

世界遗产大会举行 施秉云台山被提名世界自然遗产地

  IUCN专家莱斯·莫洛伊、禹卿植考察施秉喀斯特。(施秉县宣传部供图)

  专家看好云台山申遗

  6月15日至25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多哈召开,以云台山为代表的施秉喀斯特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的组成部分,将由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其进行审议及投票表决。

  早在6年前,施秉就开始积极谱写申遗冲刺书:

  2008年7月11日,以云台山为代表的施秉喀斯特被列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预选地之一。

  2012年10月15日,确定了贵州施秉喀斯特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申报地的预选名单。

  2013年1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施秉喀斯特联合广西桂林、重庆金佛山和广西环江“申遗”项目成为了我国2013年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

  2013年3月6日,施秉喀斯特获得了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资格。

  2013年8月25日至26日,施秉喀斯特顺利通过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呈报世界遗产中心。

  2014年6月19日—20日,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对其进行审议及投票表决。

  国际著名喀斯特专家史密斯考察施秉喀斯特后指出:“施秉喀斯特具有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或非同寻常的自然美和美学价值,提名地毫无疑问满足世界自然遗产第七条评价标准。”

  施秉喀斯特是在古老的、相对不可溶的白云岩上发育的典型而完整的白云岩喀斯特地貌,以峰丛峡谷喀斯特最为典型,是全球热带、亚热带白云岩喀斯特最为典型的范例。

  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内,有坡陡谷深的峡谷、绵延起伏的顶部山岚、险峻的脊状山岭与奇特的柱状峰丛等,加之完好植被和终年云雾缭绕,具有丰富和美到极致的喀斯特景观单元,并拥有反映地球演化历史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完全满足世界自然遗产第七条和第八条标准而被列提名地。

  国际著名喀斯特系统世界首席专家威廉姆斯等5位外籍专家,曾先后对施秉喀斯特进行考察论证。专家认为,施秉喀斯特从多个方面填补了中国南方喀斯特发育演化中的白云岩类型的空白,使中国南方喀斯特成为完整的世界热带—亚热带喀斯特发育类型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的全球意义。

  “我的结论就是‘yes’,施秉喀斯特是对现有的第一期‘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一个很好补充,因为白云岩发育得像施秉喀斯特这么好的,在世界各国都没有,极有可能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核心专家吉姆?桑赛尔在考察完施秉喀斯特后赞誉有加。

  申遗与保护同行

  位于施秉县北部的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总面积282.95平方公里,完全包含在云台山景区、杉木河景区及杉木河水源涵养区内,生长着珍稀植物近400种,珍贵动物近100种,被称为“植物宝盆、动物宝库”。

  “申遗重要的不仅仅是结果,更是过程。”副县长陈国胜告诉笔者,今天的施秉已经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使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而且子孙后代也将有机会看见这些大自然留下的宝贵财富。

  作为施秉县的一件头等大事,该县始终把申遗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申遗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提名地的环境综合整治,并全力抓好申遗展示和提名地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提名地基础设施、加强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全面治理沿线砂石场、强化交通道路综合整治,开展电力和通讯设施整治,通过部门协作和多措并举的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据该县风景管理处处长钟建林介绍,为了配合申遗,施秉县城关、牛大场、白垛、马溪等4个乡镇都设置喀斯特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通过明确专人保洁、层层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切实抓好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对提名地村寨垃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清运,提名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此外,还设立了景区资源保护点,并与各村寨签订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责任书,每年进行评定,对先进的村寨、自然资源保护积极分子进行表彰,最高给予5000元的奖励。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己。”云台村牌楼冲组组长庞秀模深有感触,依靠云台山景区办起的农家乐已有10多年,特别是申遗后,游客猛增,去年游客是前些年的好几倍,4吨多的腌猪脚和腊肉都不够卖。如今,由他带头组建的森林防护队和环境卫生整治小组,时常穿梭在申遗区域内,自觉自愿地对环境进行维护。

  位于黑冲景区内的白垛乡,面积占遗产提名地缓冲区域的三分之二,全乡2000多户人家有七八成种植烤烟,是黔东南州最大烤烟生产基地。施秉县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鼓励村民改厕、改橱、改圈,大力倡导使用煤、电代替木柴烤烟。

  “柴改煤后,既省时省力,又提高了烤烟质量,还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了生态植被。”烤烟种植户龙会良对笔者感慨到,现在每卖出一斤烤烟政府补贴5角钱,每交售一担上等烤烟补贴30元,收入大大高于从前。

  按照“计划种植,合同收购”原则,全乡烤烟种植面积常年控制在两万亩左右,现森林覆盖率已达70%,村民年人均收入可达8000元。

  提名世遗火了云台山

  以前,云台山脚下的城关镇牌楼冲、白垛乡黑冲等村寨,老百姓“靠山吃山”,如今,借力申遗,村民们找到了挣钱的新路子,由挑柴卖草的传统生产方式逐渐转变为经营农家乐,提供烧烤、向导等旅游服务,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乡村旅游火了,村民的腰包鼓了。

  “退休以后,我发现云台山景区的商机很大,于是在进寨的地方开起了农家乐。现在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我感觉自己太明智了!”来自安顺的李惠兰笑得有些合不拢嘴。

  豆花鸡、酸汤鱼、脆皮猪脚、农家小炒....一锅锅美味丰盛的菜肴在李惠兰的大勺下热烈地翻滚着,一边熟练地烹饪,一边跟笔者津津乐道着她的独到手艺,她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将自家的美食打造成“舌尖上的云台山”。

  “周末的时候,每家一天少说也有7到8桌客人,每桌300元,12个菜,消费不高,味道有特色。前段‘五一’小长假,外地游客特别多,都快忙不过来咯。”云台村牌楼冲组组长庞秀模喜滋滋地跟记者分享着农家乐的红火生意。

  如今,农家乐在牌楼冲随处可见,全组40户村民有近7成经营农家乐,平均每户年收入达十几万元。施秉喀斯特申遗之后,景区的游客量翻了好几倍,正是云台山的旅游彻底火了群众的幸福花。

  目前,沿景区公路沿线,形成了以牌楼冲为中心,辐射带动黑冲景区和望城村的大面积农家乐规模。2013年全县乡村旅游人数达42.8万人,乡村旅游实现收入2.23亿元。

  2013年,施秉喀斯特荣获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原本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国家级AAAA景区开始绽放光芒,吸引着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这里不像一个景区,更像一个自然保护区,比老家的空气好太多,感觉非常舒服。”58岁的马友成携着老伴儿,特意从河南焦作来到贵州施秉:“听说南方也有个云台山,而且正在申遗,我们来就是想看看,和咱老家的云台山有啥不同。

  两辆大巴车满载着歌声向云台山景区的大门驶来。据了解,这是群年轻的游客是来自安顺学院地理专业大三的同学们,辅导老师刘青告诉记者,施秉云台山是今年学生实践活动中新增的一个点,通过实地体验的学教方式,让学生更加完整地了解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形地貌,对他们的专业学习非常有帮助。

  “申遗前,很少见旅游大巴开进来。从去年开始,前来游玩的旅行社、自驾游游客络绎不绝,为此,我们还扩建了景区停车场,扩宽了进入景区的道路……”景区负责人向笔者描述着借力申遗云台山火了的点滴变化。

  重构大旅游格局

  该县县委书记彭世平信心满满地向笔者介绍,该县将依托世界自然遗产这个品牌,将云台山养身养心的自然风光、望城村独具特色的精品水果、黑冲景区原始秀丽的山水风光做大做强,将生态游、观光农业、体验休闲等元素不断融入乡村旅游,培育旅游精品示范户,对原有的农家乐提质上档,将施秉县的乡村旅游打造成为黔东南州旅游的一张金字招牌。

  乡村旅游只是施秉旅游的一个缩写,放大视野,施秉喀斯特申遗以来,该县撬动旅游这根杠杆,依靠其最为富足的绿水青山资源,立足世界,对未来旅游发展思路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定位。

  随着余凯高速等外部交通逐渐贯通、凯里黄平机场正式通航、高铁时代的即将来临,施秉县成为贵州省东部重要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今年1—4月份,该县累计接待游客量达61.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3%、29.22%。

  如今,“中国漂城”已不能完全涵盖施秉印象,申遗效应让这座城市不断释放着新魅力、新惊喜。

  “良好的植被、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越来越成为当今的稀缺资源,而施秉恰好弥补了后工业时代的这些缺憾。”舒忠平自豪地说。“奇山圣水、灵秀施秉”也将作为施秉县旅游的全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为配合申遗与筹备今年将在施秉县举行的凯里市“一节一会”闭幕式,该县正紧锣密鼓地云台山景区的旅游设施设备进行改善升级,包括:改造提升景区步道、完善景区旅游线路、扩建景区停车场、修建景区大门至樱桃湾景观园等。

  未来3年,施秉县将把申遗作为新起点和新动力,重点打造云台山、杉木河等品牌景区,着力发掘上氵舞阳风景区,打造徒步探险、漂游和船游等多样化旅游产品,以特色产业吸引客源、以“三区”(城区、景区、园区)互动实现转型,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建成黔东南北部旅游集散中心,加快拓展旅游市场半径,为迎接施秉大旅游时代的到来而全力以赴。

分享到6.79K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