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玉林狗肉店主:每天数十个骚扰电话 安全遭威胁

  白岩松:

  其实做这个选题也有很多的同事担心,这可是特别容易得罪人的选题,为什么,如果你要是支持吃狗肉的话,爱狗的人士就会骂你,就会找你的麻烦。如果你反对吃狗肉的话,那很多把这个当成民俗、习俗的人也会觉得特别不理解,没有人说这个法律上规定我不可以吃狗肉。后来想了半天,怕得罪人,但是更怕得罪法律。我们要去查相关的法律,法律上的确没有任何的明文规定不可以吃狗肉。但是法律上会去规定,如何不去骚扰,如何不采取暴力的行为。因此我们站在一个中间立场上的时候觉得,双方都有它的某种合理性,但是必须守住法律这样的一个边界。我们来看看很多网友的留言。

  “印度尊牛为神,我到印度去,尊重他们的习俗肯定不会吃牛肉。你喜欢狗,我到你家去,尊重你肯定也不会吃狗肉。但如果不在你家,牛肉狗肉我想吃就吃,请你也尊重我的自由。”他两方面都表达了。还有这个笨笨,“这个争议不会有结果的,我只想说,依法治国!”有道理。心晴,“爱狗的可以不吃狗肉,爱牛的可以不吃牛肉,爱羊的可以不吃羊肉,但是你不能干涉别人吃什么,毕竟法律没有规定不可以吃家禽家畜,干涉别人就是侵犯了别人的自由权利。”这里有一句话,我觉得也蛮有意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有的时候,己所欲也不能施于人。但是这一切都应该守住法律的边界。我们也听听爱狗人士的意见。接下来连线一位嘉宾是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的陈明才会长,他作为一个爱犬人士也刚刚从玉林回来。陈会长您好。

  陈明才 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

  您好,主持人您好。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在这个玉林,的确有一些爱狗的朋友,可能是因为爱之深了吧,然后采取了一些可能相对比如说骚扰电话,或者说踹人家门这种暴力行为?

  陈明才:

  我觉得这个有一个比较深的原因。但是我觉得爱狗人士这种过激的行为,我称之为过激的行为,可能他们有一些确实不太,就是不太适合。但是从感情上来说,我能理解。但是理性又告诉我,像这样的事,做这样的话,矛盾是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白岩松:

  那陈会长,您的理念是什么样,您的保护理念是什么样?您在采取相关这种行为的时候理性感性是如何平衡?

  陈明才:

  我觉得在处理这样的问题,还是应该理性一些来处理这个问题。首先说,吃狗肉在我们国家法律上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吃狗肉。但是我们要想一想,这个狗肉吃的安心吗?吃的放心吗?这个狗肉的来源合法吗?这些可能我们更理性的告诉我们,我们做一切事情应该是在法律的框架下做这件事。

  白岩松:

  陈会长我这加一句话,如果有的狗肉是合理的,是养的狗,并且都进行了很好的卫生检疫是不是就可以吃?

  陈明才:

  但是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明文的规定屠宰检疫规程等等的,对狗肉它是没有这方面的检疫和屠宰的规程的。所以这就引起了很多的爱狗人士,对狗的来源的一个质疑。就是说,你吃的那个狗肉是通过合法的,所谓正规的养殖场出来的吗?有养殖档案吗?有免疫档案吗?有屠宰的正规的程序吗?等等等等。所以这才引起了一些爱狗人士的质疑。

  白岩松:

  那我觉得你们不是爱狗人士,你们是爱人人士,你们是希望能够让人们吃的健康,那如果今后都是养殖的狗,并且有相关的这种动植物的检疫,都是合格的狗肉、卫生的狗肉,您是不是就一点问题没有了?

  陈明才:

  如果说有国家正规的这种养殖场的合法手续,当然这个反对就没有理由了。我是这么认为。

  白岩松:

  陈会长最后一个问题,您的诉求是什么,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是您最理想的?

  陈明才:

  当然在现在我认为,现在对吃狗肉这个问题,不单单是吃与不吃的问题,我认为它已经上升到两种对待动物的意识的一种冲突,而这种冲突的解决,仅仅如果靠道德层面、情感层面是不易解决的。那么,这种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一定是在法律的框架下来解决这个问题。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陈会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而且特别高兴陈会长也不断在用法律这样的词。没错,我们必须守住这个边界,表达自己意愿的时候也必须守住这个边界。孟德斯鸠说过一句话,什么叫自由,自由就是允许你做法律允许你做的所有的事情,不管是想吃狗肉的,还是爱狗人士,也都应该记住孟德斯鸠的这句话。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其实围绕着吃不吃狗肉,还真就不是一件小小的事情。我觉得在当下前进中的中国,特别具有标本的这种博弈的价值。我们来看看,我们想表达自己的意愿的时候和捍卫自己自由的时候应该怎么着。

  狗肉摊贩:

  有毒的话我们就死了有什么毒。

  记者:

  你们自己也吃是吧?

  狗肉摊贩:

  是啊,人家这些狗都是健康的,哪里有毒。

  记者:

  咱们这里有没有检疫证书呀?

  狗肉摊贩:

  都有都有。

  记者:

  能不能给我们看一下检疫证书?

  狗肉摊贩:

  检疫证放在家里。

  解说:

  狗从哪里来?狗肉的食品卫生问题是否能得到保障。随着玉林狗肉节的去留争执逐渐升级,这样的疑问也成为了众多质疑中的理性思考。对此,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表示,这些狗的来源,除了部分来自本地以外,大部分来自陕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都有产地检疫合格证明。经玉林有关职能部门核实后才进入市场。

  谢谨微 玉林市食安办综合协调科科长:

  有些证件不齐的,我们现在不允许它流入市场。

  解说: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玉林市区有资质经营狗肉生意的餐馆大约有三、四十家。今年4月份,玉林市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场大检查,针对的是无证经营,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餐饮企业。其中,处罚了一些违法经营狗肉的餐馆。按照农业部要求,活犬要逐一检疫一犬一证,这里的现实是一车一证。而这样的现实,也并不是在玉林独有,曾经在全国各地上演的拦车救狗事件中,都发现在运输过程中,拥挤的笼子里小狗不可避免的感染疾病,更大的问题是,在流通环节,农业部只有产地检疫的要求,但在屠宰环节并没有相关检验检疫规程。在狗肉的食品安全上,缺乏程序设计,而这个程序设计的缺乏背后,还有更大的背景,缺乏对动物福利的保障。

  常纪文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

  底线的动物福利就是不能虐待动物,不要给动物施加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比如用刀割、用火烧动物,玉林狗肉节期间和之前血腥的一些镜头,不惜虐待动物,而是伤害动物的行为。但是有一点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就是把杀害或者食用这两类高等级高智商动物的行为,都作为虐动物来处理。

  解说:

  而对于动物应该享受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生活无恐惧等高级别的动物福利来说,在现阶段,恐怕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常纪文:

  我们学界提倡的中国目前的动物保护立法,主要还是侧重于反虐待动物立法,提倡整个社会,不能给动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不得虐待动物。目前我们国家法律,并没有禁止人们去宰食动物。但是如果以商业目的,去大批量宰杀(猫狗等高智商动物)这是不人道的行为。

  白岩松:

  我这插一句话,教授说这个猫和狗是高等级高智商的动物的这样一种说法,我还真不太认同,佛教里头认为不能杀生,众生都应该是平等的,我觉得众生平等这个概念还是应该继续捍卫。我只是插这么一句话。接下来要连线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张颐武。张教授您好。

  张颐武 北京大学教授:

  您好,岩松。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这一次已经热闹这么长时间的,围绕玉林到底吃不吃狗肉所产生的非常激烈的双方的冲突?

  张颐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已经是持续了很多年的争议,凡是吃狗的问题都会引起敏感的议题,这里面其实有两个方面的社会群体之间的分歧。

  一个是动物保护,包括一些动物权利和动物福利,这两个概念还是有不一样的。动物福利主义就是说,避免这个动物受到痛苦,然后宰杀动物、食用动物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接受的。动物权利主义那就更加强烈,就是在保护动物方面有更高的级别,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些差别。

  但是总体上看,无论是动物权利还是动物福利的理论,那么中国有一些尤其是中等收入的群体在大都市里边,还有年轻人,现在已经相对来说,相当程度上接受了这些观念。那么大家的一般的来说,所有的人都承认,虐待动物是不可接受的,动物具有高度的价值,这一点我觉得公众都已经接受了,特别是对珍稀动物的保护和物种多样性的维护,这些方面我觉得无论是玉林的普通人,还是我们的动物保护主义者,那么大家都有共识。

  但是目前所出现的情况,就是说食用,比如说像狗这样的动物是否能够食用,这涉及到传统的文化和历史记忆,那么和动物权利主义之间的复杂的矛盾。那么目前在中国社会,乃至于在相当多的不同文化的里边尚未形成共识。那么现在看起来,一方面我觉得动物保护主义者,或者对动物保护有高度支持,尤其是对吃狗有禁忌的公众,那么他可以采取一些宣传它的价值。但是另一方面,有传统文化,有自己独到的文化的人,那么他们也需要,我觉得不要过度的去宣传和张扬。

  白岩松:

  好,张颐武教授,时间的原因先说到这。非常感谢你带来的解读。

  其实我的主张倒是,不仅仅说是不吃狗肉,所有动物的肉应该尽量减少吃,多增加素食,这样对身体更有好处。另外,吃狗肉的也没必要大张旗鼓上升到一个宏大的地步,然后劝他不吃狗肉的人,守住法律的边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狗肉 夏至节 骚扰电话 玉林城区 吃狗肉

美图欣赏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