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法学学子三年完成本科学业走进检察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随着各地高考的落幕,探究各类专业的发展前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某教育网站推出了最难就业之十大专业,法学专业赫然在列。而南开大学2011级本科生李成悦却用实际行动打破了法学难就业的“魔咒”,他不仅利用三年时间高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拿到了法学学士学位,提前毕业,还于今年3月份从选调生考试大军中脱颖而出,成功走进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获得了实现法律梦想的机会。

爱看法制节目的李成悦十分羡慕荧幕上威严的检察官,他经常边看边独自分析案例,并通过最后的专家讲解来检验自己理解的正确性。“2001年张君暴力集团犯罪案件中公诉人代表国家起诉了犯罪嫌疑人,他宣读的起诉书举证、质证和辩论逻辑严密,切中要害,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这深深吸引了我。”他说,受家庭的熏陶,自己从小就想从事法律职业,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男儿理想,于是2011年他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法学专业。

因着对法学专业的热爱,李成悦把每学期的课程都安排的满满的,还提前修习了很多高年级的课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获得了法学院人本奖学金。此外,在繁重的课业之于,李成悦参与组织东亚运动会志愿者培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者选拔、爱心超市等志愿服务项目,培养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每学期平均有20多门课,比室友多了近10门考试,但我喜欢这种充实又具有挑战性的生活。”他说,“南开的法学开设了宪法、刑法、法制史、法理学、国际法、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等课程,涉及面很广,为我打下了扎实的法律基础。”

大三时,李成悦就已经修完了法学专业本科所有的学分。“得益于南开大学的弹性学制,我才能马上拿到毕业证。”他说,“其实很多人大四都没有课了,在校园里享受着最后的校园时光,可我并不想浪费这一年时间,我想早日走上法律实践的道路。”掌握了法律知识,去年,李成悦主动请缨,利用到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实习的机会,跟随检察官参与了对未成年人犯罪、毒品犯罪、职务犯罪的普法宣传活动。

“法律知识是很实用的,我曾替朋友起草过一份协议,目的是将家庭财产委托给一个人,但收益等由同代人共同分担。”李成悦说,“需要写清各方的权利义务、保管年限、后续行为和补充情况,这份协议帮他们家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据李成悦介绍,他所报考岗位报名与录用比例是10:1,而最终被录用的大都是本科生却不是硕士。“在我看来,本科生的优势在于法律实务方面的可塑性强,不拘泥于书本知识,思维更活跃,且对各方面法学均有一定的学习基础。”他说,“曾经有机会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但多年的学习经历使我认识到自己不适合做书斋里的研究者,更适合在法律实践中积累知识,也能切实的服务他人。”

今年八月,李成悦就要入职了。谈及未来发展,他说:“选调生考试录用的岗位面向基层,而法律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相信我会在为大家提供法律援助的过程中收获新知识,未来争取成为业务能力出众、社会认可度高的检察官,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通讯员 聂文斐)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南开 本科 检察院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