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防城港中外媒体记者推介会顺利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17日下午,广西防城港市中外媒体记者推介会顺利举行,来自东盟和国内的40多名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初阳、防城港市商务局局长黎江影分别就东兴试验区建设情况及政策优势、防城港市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有关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据介绍,东兴试验区面积1226平方公里,人口48.3万人,具有五个独特的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势。试验区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区域和西南、泛珠三角与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位于我国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西南端交汇处,与越南北方最大、最开放的经济特区—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区域,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海陆大通道、主门户,是我国通往澳大利亚、欧洲最近和成本最低的城市,也是全国同类试验区中面积最大、既沿海又沿边、唯一有港口的试验区。二是互联互通优势。试验区拥有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现有万吨至20万吨级泊位30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是我国西部最便捷的出海主通道,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超10亿吨,201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06亿吨。桂林—防城港高速铁路、防城—东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防城—东兴高速铁路已纳入国家和自治区铁路“十二五”规划,东兴至下龙高速公路已列入中越联合声明,中越北仑河二桥正加紧建设。越南广宁省芒街到下龙一级公路已建成使用,芒街—河内铁路、芒街—下龙高速公路、越南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际机场—广宁云屯国际机场等即将建设。试验区正加速成为我国连接东盟的海陆通道重要枢纽。三是产业优势。试验区产业发展基础好,腹地开阔。正在全面建设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钢铁、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化工、有色金属、粮油、物流等若干千亿和百亿元级的临海大产业,加速形成企沙工业区、大西南产业园区、企沙东岛等千亿元园区,一个现代化的临港工业基地正迅速崛起。四是生态优势。试验区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海产品500多种,林种资源1500多种。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均达100%。拥有世界唯一的金花茶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环境署批准列入全球三大GEF红树林国际示范区之一,有金滩、白浪滩、屏峰雨林公园3个4A级景区,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族“哈节”、“独弦琴”等知名品牌。被誉为“中国白鹭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金花茶之乡”、“中国氧都”。五是先行先试优势。试验区同时享有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沿海、沿边、少数民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多重政策优惠。特别是随着国家、自治区赋予试验区的财政税收、投融资、产业与贸易、土地资源、对外开放、人才引进等先行先试优惠政策的落地,这里正成为海内外瞩目的投资热土和发展宝地。下一步,东兴试验区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口岸通关便利化、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掀起大开发、大开放新热潮,促进防城港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防城港从建市开展对外贸易以来,东盟各国一直是主要的贸易伙伴,双方在资源类产品、农产品、机械设备、磷化工产品等保持着紧密的贸易往来。2013年,防城港市与东盟贸易总值达15.3亿美元,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35.58%,其中:出口7.97亿美元;进口7.33亿美元。防城港市商务部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着力推动构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节点,促进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发展。一是努力搭建开放平台。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已取得进展,建设方案已上报国家商务部;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2013年,东兴口岸作为进境种苗(景观树)指定口岸已成功获批,粮食、水果进口指定口岸今年也有望获批。二是加速打造通关便利化。广西电子口岸海运物流服务平台(防城港)于2009年建成投入使用,是广西第一家海港版电子口岸平台,实现了“一站式”报关报检服务和海运物流信息共享;口岸联检部门创新通关模式,重点开展货物“单一窗口”通关的查验模式,实现24小时、5+2通关服务工作,缩短报关报检手续和沟通时间,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和口岸综合管理服务能力;防城港口岸联检大楼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主楼的各项前期申报工作正在进行,近期将开工建设。三是加快扩大口岸开放。防城港各港口口岸扩大开放工作取得新进展。2013年11月,防城港港口口岸开放范围已上报国务院,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有望今年获得国家批准。峒中口岸升格已上报国务院并进入审批阶段,力争今年得到批准。滩散边民互市贸易点已于今年3月已通过东兴海关预验收,目前正待南宁海关进行验收,恢复运行指日可待。 (记者 苏秋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广西 防港城 媒体 推介会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