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富民县坚持“工业上山”化劣势为特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云南富民县坚持“工业上山”化劣势为特色
工业上山(豹子箐工业园区建设) 杨长福 摄

全力打造山地景观生态工业园

近年来,云南省富民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城镇化科学发展,鼓励建设项目“上坡进山”的要求,按照“一园多片、一园多区”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工业上山,全力打造山地景观特色生态工业园。

由于可直接利用的平地非常有限,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土地是最大的瓶颈制约,“工业上山”成为富民发展工业的必由之路、突围之路。2008年以来富民工业园区累计收储土地5534.9亩,其中缓坡、未利用地和旱地4981.5亩,占90%,平整出工业用地4539亩,收储面积与可用面积比约为1.23︰1。

— 1 —

在推进“工业上山”过程中,富民县坚持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的发展思路,大力招商选资,积极引进无污染、低能耗项目。项目通过环保、发改等部门前置性预审后,立即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评价预防、矿产资源压覆报告五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二项由企业负责,第三、四、五项由园区管委会统一按程序招标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有效精简了审批环节,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推进“工业上山”过程中,富民县按照“一园多片、一园多区”的发展思路,本着“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本集聚、土地集约、功能集成”的发展理念,结合园区规划、环保要求交通区位和自然地形、地貌等实际,进一步加大山地、坡地的开发利用力度,因地制宜地发展独具山地景观特色的生态工业园区,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园区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平台作用和聚集效应逐步显现,现已形成北营钛产业、东元食品加工、哨箐机械加工、大营五金建材、大锅边环保科技产业、火梨板中小企业、麦竜精细化工、散旦林产品及款庄-东村农特产品加工等8个产业片区。

在推进“工业上山”过程中,富民县始终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外引内培、扩量提质”的原则,全力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招实商”的战略,着力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税收贡献大的龙头企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 2 —

2009年至2013年,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1.07亿元,累计实现利税8.904亿元,累计实现税收4.9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475亿元。截止2013年,入驻富民工业园区企业共132户。2013年,富民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完成3.4亿元,实现税收1.0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0.36亿元。201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认定富民工业园区为省级工业园区,并列为全省拟培育的30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园区之一。

下一步,富民县将紧紧围绕承接产业和技术转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平台硬环境,优化服务软环境,依托大产业、优势产业、特色园区,大力招商引资、招商选资,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延伸产业链,着力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大推进、规模大扩张、发展大提速、品质大提速,全力打造山地景观生态工业园。

(通讯员 李言 记者 李映青 薛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云南 工业 上山 劣势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