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用片片茶香传承中国文化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通讯员 林林 2014-06-19 15:48: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早就听说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开展得非常好、很有影响力,作为一名音乐人,我想为家乡做点事,无私谱了两首我创作的歌曲《甲秀楼神韵》和《南明河啊母亲河》。”4月3日,南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贤收到了来自本土的贵州艺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国音乐文学会会员、中国音协会员杨亚利的短信。

短信收到后,该区文化局便安排歌舞人员对歌曲进行排练,准备于6月21日在小车河湿地公园举行的2014中国•贵阳避暑季之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茶乡风情”舞蹈展演中进行表演。

“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这一活动,在南明区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七年间,这项活动的参与者不断增多,活动内容不断深化,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如今已成为“中国贵阳避暑季”重要的子文化活动之一,同时也是贵州茶产业发展与茶文化推广的重要载体。“如何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茶文化这一品牌活动中?茶文化活动如何寻找新载体与方向?如何提升茶文化活动,从而每年让其都有新特色?这些都是今后我们要探索与提升的方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说。

7年来,南明区通过免费品茶、万人品茗、论茶活动和茶与健康生活专题讲座,以及“茶道千秋”论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向市民群众灌输生态文明理念;通过现场品茗、茶艺之星评选、“黔茶飘香进万家”、“寻找黔茶有缘人”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培养爱茶喝茶的健康习惯;通过“全民饮茶日”活动,倡议市民参与,倡导客来敬茶、饮茶、奉茶的文明礼仪;推出“高尚茶礼送高尚人”活动,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孩子都是喝可乐、喝咖啡等饮料,而且人们有时宁愿选择喝饮料,却忽略茶这一国饮,因此,历年来通过茶文化进校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在活动知礼仪、守文明、尊老爱幼。”南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贤深有感触地说。

七年来,该区开展“茶文化知识进课堂”、“小小茶艺师”培训课、为父母敬一杯茶等等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传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助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同时,该区还通过“小手牵大手”等活动,让南明区10万余名未成年人,争当生态文明传播者,带动50万户家庭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为更好地引领青少年走进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该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写了《南明区青少年茶文化教育读本》。

七年来,为把活动办得更具特色、更富魅力,给广大群众和茶友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茶文化盛宴,活动组委会从活动形式、内容、场地设置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策划、主题包装。

如今,南明区在发挥自身优势,繁荣茶业市场方面已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七年的“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系列活动的开展,南明区的茶文化氛围已愈加浓厚,无形的茶事品牌力量已经显现。

“我认为推广茶文化,需要每年注入新的元素。2013年,南明区面向全国征集活动主题歌,最后通过舞蹈展演的形式呈现在市民面前,以此促进黔茶交流,推介黔茶文化。”刘永贤说。为使活动每年有新亮点,今年已经是该区连续举办茶事活动的第八年,南明区面向全国征集2014年茶文化活动主题歌歌词及歌谱活动,经过激烈评选,《黔茶香》、《南明来品茶》、《千年黔茶香》等5首歌曲入选。

6月21日至22日,“茶乡风情”舞蹈展演、“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群众文艺演出活动、茶文化知识讲座、贵州原生态茶文化摄影展及少年儿童绘画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奉献一场饕餮的文化大餐。

(通讯员 林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