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曾伟:追求人生和事业的“百分百”完美

东莞时报记者 沈十全 2014-06-19 15:0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创立百分百集团,实现跨行业多元化发展

24岁那年抛弃“铁饭碗”下海经商,亲手创立百分百公司,如今已成长为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实业集团,被评为“东莞市50强民营工业企业”,为东莞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人物档案

姓名:曾伟

年龄:42

籍贯:广东河源龙川

所在企业及职务: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董事长

社会职务:世界莞商联合会副会长、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东莞市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东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东莞市慈善会百分百慈善基金会会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等。

个人事迹:1996年,正式创立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经过多年努力,该集团已成为集家居智能照明系统、节能照明产品研发及生产与销售,商业地产开发、高等教育产业投资、餐饮等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实业集团,旗下多家企业连续8年或8年以上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被评为“东莞市50强民营工业企业”,为东莞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加快发展企业的同时,曾伟时刻不忘自身的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助学助贫,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相继被评为“东莞市十大杰出青年”、“东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东莞市十佳民营企业创业者”、“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

个人名言:只管耕耘莫问收,自有金秋在后头。

曾伟原本是一名公务员,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如果一直捧着“铁饭碗”,凭借他的踏实和勤奋,完全可以在仕途上一显身手。然而,25岁那年,他顶住各方压力,毅然决然选择下海经商。如今,他所创立的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已发展为集家居智能照明系统、节能照明产品研发等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实业集团,旗下多家企业连续8年或8年以上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

因其过硬的技术支撑和优良的市场口碑,百分百集团也被评为“东莞市50强民营工业企业”,为东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丢掉“铁饭碗”,进军商海掘取首桶金

曾伟祖籍广东龙川,1972年出生于东莞莞城。17岁那年,他从东莞中学考入桂林电子工业学院,攻读“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捧上了“铁饭碗”,广阔的仕途似乎在向他招手。然而,1996年,24岁的曾伟却选择辞职,自主创业。

“在当时的条件下,很多同学都选择安于现状,而我却毅然决然走了出来。” 曾伟事后回忆。随后,他与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百分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当时,东莞经济高速发展,大批外资涌入,机会非常多。善于思考的曾伟,审时度势,利用专业所长,为企业绘制图纸,提供设计与技术,很快成为一家知名家电企业在东莞的销售总代理,并由此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积蓄一定力量后,曾伟发现,节能开关在当时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向节能领域进军。10年前,节能产品还是一个超前的概念,其价格也要高出普通产品很多。因此,当信心满满的曾伟提出想法后,公司团队却产生了分歧,有人甚至为此离开。但曾伟没有退缩,他坚信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节能产品也必将引领市场潮流。拿定主意后,他带领团队朝这一领域进发。

每一个新产品,在开拓市场时都会遭遇碰壁的难题,曾伟对此记忆犹新,“当时,要找业务很难,去一些厂区推广技术和产品时,吃过不少闭门羹。”不过,这些困难他早已料到。凭借团队的执着和专业,新产品订单越来越多纷,客户好评和赞誉也接踵而至,这极大提升了曾伟及其团队的信心。“我无疑是在十字路口找准了新方向。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日益重视,节能产品一跃成为了市场新宠,公司也再一次获得巨大的提升和发展。”曾伟说。

创立百分百公司,追求人生和事业的完美

曾伟为企业取名“百分百”,但他却没有占据企业100%的股份,而是与合作伙伴们分享公司股份,分享创业成果,创造人生和事业的完美百分百。

“百分百,其实就是追求完美”,曾伟解释,能促进企业日臻完美的,其实是整个团队的付出。创业初期,和很多企业一样,百分百也是以“家长式管理”为主,主要依靠领导层的个人能力,来带动企业发展。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曾伟看到了集权管理的弊端。

为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曾伟及团队成员随后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使得公司组织层级扁平化,决策权限公平化,沟通渠道多样化,组织管理科学化,做到了集中而不集权、分权而不分散。

为留住人才和逐步做强做大,曾伟对公司优秀的中高层管理者制定了股权分享计划,该做法一举两得,一来避免公司内部出现股权单一化的集权式管理,二来也能通过股权多元化,推动公司良性发展,以期逐步走出东莞,放眼全国。

曾伟常说,“企业有优势,不代表个人就有优势。企业的成功归功于团队和企业的坚持。百分百的成功不是哪一个人的成功,而是整个团队的成功。” 在他眼中,员工都是平等的创业者,人才比财富和权力重要很多。

在多年的企业管理中,曾伟深刻领会到“世上无完人,但处处有能人”的道理,除了公司内部分享合作,他还积极推动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创业初期, 他就不惜重金从全国范围内引进了一批高水平专业人才。事实上,从企业创建之初,他就把公司的发展定位在高技术含量节能灯具的制造上,不惧与欧司朗、欧普等国际大腕同台竞争,

为使企业整体达到国际水平,在曾伟推动下,百分百集团对内部管理和运作的各个方面都制定了高标准,先后顺利通过ISO9002质量认证、全国照明行业首家3C认证等。通过多年积累,百分百集团目前已在国内同行中稳居领先地位。

谈及百分百集团发展历程,曾伟谦虚地表示:“刚创业时,我一个人是老板,后来,我慢慢把股份转让给一起创业的同伴,接着又不断有人才以资本或技术等形式入股。如今,我在集团内只是控股股东。如果没有与伙伴们的精诚合作,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如今,百分百集团已在全国25个省建立了32家分公司、460多家专业代理和5800多个分销网络, 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后获得“消费者信得过知名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质量检测合格产品”等荣誉称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至2013年间,百分百集团连续6年入围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评选的《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清单》企业,成为T5类节能照明政府强制采购仅有的8家企业之一。

无论多忙,从不间断学习

10多年前,有位熟人曾对曾伟说,“信不信,不久以后,电子邮箱将取代传真、纸质邮件,成为一种全新的沟通交流方式。”刚开始,大家都不以为然,没想到后来,这一切竟成为了现实。

创业初期,曾伟就暗下决心:无论多忙,每天的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两个小时。多年来,无论忙到多晚,无论身体有多累,他都坚持按最初的计划学习,从未有过一天的松懈。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为应对颓势,曾伟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加大国内销售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培训,坚定员工共渡难关的信心。而曾伟本人,更是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读书,并乐于跟他人交流读书心得。

除了鞭策自己学习,曾伟还不忘提醒员工们,“我们要注意知识的更新,要不断学习,跟上时代的发展,每天坚持一定的学习时间,你会发现,读书也是一种乐趣。”

为此,在企业内部,曾伟主持成立了百分百商学院,从外面请来老师,根据员工岗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专业培训,他自己是“挂名院长”,也跟员工们一起上课。

曾伟希望自己能成为“有知识的新一代企业家”。在他眼中,知识就是财富,在变化莫测的商海和自己所经营的高科技领域,惟有不断学习,时刻保持好学的态度,才能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曾伟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