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云冈石窟遵循“祖传秘法”修旧利废

新华网晏国政 2014-06-19 10:5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走进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景区,人们多被砂岩围墙、文化墙、石板停车场等场所营造的古朴氛围所感染,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场所的建筑材料大多是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而这一理念又源自千余年前石窟初建时的“祖传秘法”。

始建于北魏时期的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距今已1500余年,是我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云冈石窟研究院研究人员侯瑞介绍说,北魏时期,云冈石窟采用减法凿挖空间,斩掉了半座山。为解开凿挖废料去向的谜团,研究人员寻史觅踪,最终在云冈古河坝、山顶寺院遗址和大同古建筑遗址发现了它们的踪影,甚至在北魏墓葬中发现了云冈石雕的大量艺术造型。就是说,当年开窟所余的山石全部被用于都城建设和生活、艺术再创造。

侯瑞说,这一综合利用自然资源的“祖传秘法”在最近几年的云冈石窟景区建设中得到很好的传承。2009年云冈石窟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期间,云冈石窟研究院承担景区围墙的建设任务。该院否定了设计师最初提出的青砖墙方案,大胆利用339省道改线工程的开山废石作为材料,按传统方法砌筑,成功修筑了云冈石窟后山的砂岩围墙,保持了与云冈山体的一致性。

此后,云冈石窟研究院又从大同近郊路边拉回废弃水泥路面混凝土石块,从倒闭工厂捡回曾经围砌烟囱的弧形石块,收集利用云冈工程剩余玄武岩青石板,设计建造了既充满历史韵味又新颖典雅的云冈文化墙。同时将一家石材厂的锯板废料捡回,铺设了研究院停车场地面。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