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绕着走 香港板间房成“隐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10 10:12:16
分享

调查绕着走 香港板间房成“隐形”

香港一间板间房

有统计数据称,香港的板间房近年已大为减少,但当地多家媒体近日披露,这可能是香港统计行业制造的假象。所谓板间房,即把一个房间隔成多个房间再分租,根据香港统计业行规,板间房内不管住多少人都只能算作一户,调查员为追求“高效”,遇到板间房便绕道而行。

不碰板间房成潜规则

香港统计行业一向颇受信赖,但《明报》8日报道,3名统计员向该报记者披露了普遍存在的造假现状。

香港统计处每月会从数据库抽选约9000个住址做“综合住户统计调查”,交由全体统计员家访。统计员A小姐透露,他们上门调查时,万一遇上板间房,大多会过门不入,因为做一个单位调查需要20分钟,但如果碰上一个板间房内有3家或4家人,工作时间便会增加两三倍,却只能算完成一宗个案,所以他们便索性瞒报。而完成问卷时间越短,统计员所得分数越高。

A小姐说,多年前刚入行时,所有问卷都严格按照指引做,但同事知道她努力工作后,反怪她破坏规矩,“因为日后有统计员可能需要再次访问这个单位,会连累他们往后无法再造假。”前线统计员透露,板间房很好辨认,他们会过门不入,然后上报未能联络到或谎称“保安员表示单位空置”。

民众感受与数据相反

统计人员造假,造成香港政府对板间房情况掌握脱节。小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说,他一直质疑统计处的板间房数据偏低,“这几年我特别留意,会花时间问街坊,是否接受过统计处家访,换来的响应是几乎没有。”

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成员蔡涯棉透露,政府曾向他们提供一些数据,并称该数据能反映板间房实际情况。然而《明报》翻查近年走势,发现数据在5年间大跌四成,与一般市民相信板间房问题日益恶化的认知大不相同。按照统计处的数据,板间房从2006年的5.83万户下跌至2011年的3.28万户,人口也由11.15万锐减至6.63万。

伦太一家3口住在板间房,因房子环境恶劣,她家几度打算搬走,但邻近单位租金暴涨,他们只好打消念头。从未做过统计处问卷调查的伦太觉得政府很儿戏,“正式数字从没人过问,怎能见光。”

统计处强调“零容忍”

统计人员不顾职业操守固然该批,但香港媒体也质疑,统计处考评工作指标才是问题根源,不合理的机制促使统计员弄虚作假,最终形成歪风。

香港统计处7日表示,高度关注并调查该事件,强调对造假“零容忍”。8日,统计处成立由处长欧阳方丽丽亲自领导的小组调查事件,并邀请一位统计咨询委员会的独立人士加入,报告将呈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行政长官梁振英8日称,政府非常重视统计数字的完整及准确性,会进行内部跟进调查。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则承认,由于板间房业主有权不让屋宇署人员入屋调查,难以全面统计板间房数目,因此政府未能全面掌握这项数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