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奢侈品销售遭遇滑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26 10:28:50
分享

香港是“购物天堂”,最近还被环球蓝联(Global Blue)评为亚太地区最佳购物城市,但香港零售市场今年零售总额升幅预测仅为6%,远低于去年的23.3%。经济大环境不佳以及内地一线城市旅客减少是零售放缓主因。

奢侈品首当其冲

香港《明报》报道,零售业遭遇“寒冬”来袭。据香港统计部门数字显示,今年7月起,零售额持续个位数增长,徘徊于3.9%至9.4%之间。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分析数据及业界反应,预测今年销货总额仍只有约7%的增幅,较去年大减17.8个百分点。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内地自由行旅客来港后,香港零售额早就“翻了一番”,加上去年政府派发6000港元,也刺激本地消费欲望,令过去数年增长基数持续偏高,而今年数据则明显开始疲弱。

调查显示,今年赴港内地客并没有减少,但结构却发生了明显变化,内地二线城市的旅客由去年占整体43%增至今年的65%。他们的消费力跟一线城市旅客相比,低了近七成。钟表、首饰及珠宝等奢侈品市场首当其冲受影响。

全球最贵店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除了国际经济放缓、通胀因素以外,香港租金疯涨也对零售业冲击巨大。高纬环球报告指出,铜锣湾罗素街铺租击败名店林立的纽约第五大道,以呎租1710港元,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购物街道店铺。

香港街头店铺的租金,今年涨幅“轻则一倍,重则数倍”,令零售业者叫苦不迭。商场店铺租金升幅较缓,仅为三成到四成,许多零售商不得不转战商场。近来,几家已在香港生存数十年的老餐饮店因租金太高难以为继,引发社会关注。

仲量联行商铺部港区董事郭富礼认为,虽然当地铺租屡创新高,但国际品牌争相落户香港,成为进军亚洲市场的基石,故预期来年租金市场仍有10%潜在升幅。

“未必是坏事”

周边地区也给香港旅游业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新加坡环球影城2010年启用后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上海迪斯尼乐园也将于2015年开园。据香港《商报》报道,明年香港新增的旅游亮点是启德邮轮码头。据悉,启德邮轮码头首个泊位及客运大楼将于明年落成,码头可容纳世界上最大的邮轮。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内地游客结构发生变化对香港而言“未必是坏事”。内地客购物习惯正在改变,从购买奢侈品转向购买日常用品,购物地点也由名店集中区扩散至港九新界各区,这说明内地访港旅客的消费模式已日渐成熟,消费模式不再单一,有助提醒香港业界明白,必须保持货品多元化和货品质量。

麦瑞琼表示,鉴于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估计明年上半年香港零售市场仍然会继续乏力,这种状况将持续至明年中期才会逐渐回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