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国际研究称香港学生阅读能力全球排名第一

来源:新华网
2012-12-13 09:40:25
分享

根据12日在港公布的两项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评比中排名第一,同时在数学和科学方面也表现优异。

上述两项国际研究分别为"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11"及"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2011",皆由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IEA)主办。特区政府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香港学生表现优异,成绩持续高于国际水平,名次经常保持在前十名位置,实属难能可贵。

"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11"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这个研究主要是评估各参与国家和地区9至10岁第四年级(相等于香港小四年级)学童使用母语阅读的能力。阅读能力方面,香港小四学生名列第一。

在阅读能力方面,有更大比例的香港小四学生达到高等国际基准及阅读尖子水平。当中,尖子学生比例由上一次调查时的15%上升至18%。香港学生在阅读"资讯类文章"的表现(578分),以及在高层次阅读能力(评价与综合能力)的表现(578分),得分均为45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之冠。

至于"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2011"方面,分别有53及4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第四年级(相等于香港小四年级)和第八年级(相等于香港中二年级)的评估,研究目的是了解这两级学生数学和科学的表现。

在数学方面,香港小四学生的排名由上一次调查时的第一位微跌至第三位,但香港的得分(602分)在统计学上与第一位的新加坡(606分)和第二位的韩国(605分)并无显著分别;中二学生的成绩则维持在第四位。

在科学方面,香港小四学生的排名由上一次调查时的第三位下降至第九位;中二学生的排名则由第九位上升至第八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