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评选2012年度"恒隆数学奖"

来源:新华网
2012-12-11 10:28:10
分享

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10日与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及数学系携手宣布2012年度"恒隆数学奖"的14个入围队伍名单,包括浸信会吕明才中学、佛教善德英文中学、迦密圣道中学、优才(杨殷有娣)书院、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纪念中学、沙田官立中学等。

每两年一届的"恒隆数学奖"是香港唯一专为香港中学生而设、以研究为主导的数学比赛,鼓励香港中学生通过数学课题研究,尽量发挥数理创意,激发他们对数学及科学的求知热情。

参赛规则是,中学生自行组队,每队在学校教师的指导下,设定富有创意的数学课题,并进行研究和提交报告。报告须概述课题内容及研究方法、过程和结果,经由"恒隆数学奖"辖下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采用类似学术专刊的选文准则,进行多重评估。所有入选队伍的学生会被邀出席答辩会,就其研究报告作公开阐述,然后接受"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闭门提问。整个阐述及答辩过程,均参照严谨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模式。

2012年度"恒隆数学奖"有来自香港62所中学接近90个队伍报名参赛。今年共有14个参赛队进入最后阶段,队员将出席12月17日的答辩会。答辩会后确定新一届"恒隆数学奖"得主。

每届"恒隆数学奖"奖项的数目视参赛研究作品的原创性和水平而定,最多设有八个奖项,包括金奖一名(奖金40万港元)、银奖一名(奖金20万港元)、铜奖一名(奖金10万港元)和优异奖五名(奖金各6万港元)。(记者 林建杨)

分享
标签: